首页——正文 分享
瑞金海南医院实现小细胞肺癌新药应用
2022年11月08日 08:1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博鳌11月7日电(记者陈子仪)11月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以下简称瑞金海南医院)获悉,近日,瑞金海南医院落地复发性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抗肿瘤创新药卢比替定(Lurbinectedin)。

  据悉,小细胞肺癌(SCLC)是最具侵袭性的肺癌类型,约占所有肺癌的15%,但其恶性程度却比非小细胞肺癌要高。它可以分为局限期(LS-SCLC)和广泛期(ES-SCLC)两类。局限期意味着癌症仅局限于一侧肺,并且可能会存在于胸腔同侧的淋巴结里。如果癌症扩散到另一侧肺、胸腔另一侧的淋巴结或远处器官,则被称为广泛期。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处于广泛期或者无法切除的局限期,很少有患者能够通过手术被治愈。全球每年约有25万新病例和至少20万例死亡。

  作为一种选择性的致癌基因转录抑制剂,卢比替定能在抑制肿瘤基因转录的同时,还能够调节肿瘤微环境导致肿瘤细胞凋亡,减少瘤内巨噬细胞浸润和肿瘤血管生成。

  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项轶表示,目前,在瑞金海南医院接受卢比替定的患者已完成用药,无发热、寒颤、皮疹、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过程顺利。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