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计划打造全球数字疗法创新岛
2022年11月09日 10:1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9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澳门《华侨报》、美国《侨报》、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计划打造全球数字疗法创新岛

  中新社海口10月11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人民政府网11日公布海南数字疗法全周期支持政策,计划通过2年至3年的努力,建成全球数字疗法创新岛、创新资源集聚区和产业高地。

  数字疗法是基于循证医学,运用软、硬件等方式为患者提供治疗或干预的数字化产品服务,产品种类涉及精神疾病、过敏性疾病、糖尿病等。业内预测,全球数字疗法市场规模会有快速增长空间。

  根据公布的《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该省将从临床科研、注册审批、应用推广、支付落地等方面支持数字疗法产业发展。

  在加快数字疗法产品注册审批方面,海南将制定数字疗法产品分类监管和注册审批指导文件,建立第二类医疗器械数字疗法产品注册辅导专项通道。探索数字疗法备案制,鼓励真实世界数据在产品注册审批和上市临床验证中的应用。

  在应用层面,海南鼓励医疗机构将数字疗法与互联网医院平台整合,赋予医生在互联网医院开具数字疗法处方的权限。将数字疗法引入海南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全过程,鼓励相关部门、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和组织采购数字疗法产品。

  在支付方式方面,海南鼓励探索“数字疗法+商业保险”产品创新。包括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试点探索将数字疗法作为特药险的健康管理服务,鼓励保险公司依法合规将数字疗法作为用户健康管理服务工具,探索数字疗法价格形成机制和医保支付模式。

  《若干措施》明确,海南将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数字疗法全周期政策支撑体系,高质量打造数字疗法产业集群,积极引入海外数字疗法企业。

  海南正从政策和市场同时发力数字疗法产业。今年1月海南将“探索数字疗法先行试用”列入“十四五”数字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该省首个数字疗法产品于7月上市。(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