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殷墟发现大型池苑 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2022年11月12日 1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通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聚焦3000多年前商代晚期都城殷墟考古发现与研究新成果。通报会上,正式发布小屯宫殿宗庙区新发现一处大型池苑遗迹,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是商代晚期的都城遗址。从1928年起,考古工作者开始对殷墟进行科学发掘,90多年来,陆续发现殷墟宗庙宫殿区、贵族居住区、王陵区、家族墓地等重要遗迹,已经基本摸清了殷墟的分布范围与结构布局。

  通报会上相关专家介绍,从2019年开始,考古队重新开启了对殷墟小屯宫殿区的发掘,目前已确认新发现一处大型池苑遗迹,面积多达6万平方米,北部则通过水道连通穿城而过的洹河,带来满池活水。另外,在池苑中央,还发现一处“核心岛”。宫殿西侧有池苑,池苑水上有小岛,新一轮考古,又给殷墟宫殿增添了一抹人文色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池苑最深能够达到16米,实际上是取这里面的土来建宫殿,建成了以后就把这个池苑作为一个大的景观来处理,同时宫殿里面有一些排水设施可以直接跟这个池苑相连。我们对宫殿区的格局又重建了一个认识。

  商王生前居住的宫殿区发掘重启的同时,2021年开始,考古队也重启了商王死后安葬的王陵区的考古勘探。目前,发现并确认了王陵东西两区外围,各环绕一条宽度超过10米的围沟;另外,在密布祭祀坑的王陵东区,又探测出460多座新祭祀坑,刷新了对商代陵园布局的认知。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王陵本身的内涵也在扩大,现在我们再说王陵的祭祀坑,可能就在3000多座了。

  问“道”殷墟 三千年前晚商都城布局渐现

  三千多年前的殷商先民,从宫殿区沿着什么样的路,才能抵达洹河对岸直线2.5公里之外的王陵区?这就需要考古人员问“道”殷墟,探索都城的路网结构,来揭晓谜底。通报会上,相关负责专家介绍,近期,殷墟内部道路又有新发现,路与路之间或许存在着“街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今年我们又新发现了一条道路。我们现在发掘的是东西向80米,宽度最宽14米,它的路面上用鹅卵石,加上打碎非常均匀的陶片,甚至加上那些打碎的骨骼,搅拌了以后铺到上面去的,路面之上有非常清晰的车辙碾压的痕迹。

  据介绍,早在2008年,考古队就加强了殷墟道路系统的勘探调查。今年新发现的这条宽14米的大路,往西20米,有一条此前发现的和它十字交叉的南北向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如果3000年前安红绿灯的话,那个地方肯定要安个红绿灯,交叉口就在那个地方。

  14米宽的大路往北500米,则是之前考古发现的另一条东西向大道。现在三条路合围,终于构建出一个空间,这个空间被殷墟考古专家称为“街区”。而找到这处类似于现代城市里的街区,就花了考古人员14年的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街区的里面主要是各种建筑,然后有墓葬,有手工业生产区。那么和文献对应,和甲骨材料对应,我们就会发现,一个一个的街区,有可能是住着一个一个的家族。

  考古专家表示,街区开始出现,他们对殷墟的城市规划布局豁然开朗。以前仅在历史记载中用文字描述的商代社会风貌,现在变得更加可感可视。接下来,考古队将加强从王陵区到宫殿区的道路勘探调查,继续问“道”殷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 何毓灵:我相信我们再有10年或者20年,我们对整个殷墟的内部的结构布局认识要大大改观,那么这种改观都是围绕着道路。我们一点一点地把它做清楚,把殷墟在晚商的这个基点先定住了,我们再往上追溯,追溯到五千年前我们看到文明是一个什么样的特征。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张立雷 田云华 赵迎晨 安阳台 靳开颜 张斌 李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