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行动》11月11日上映 真实取材彰显正义力量
2022年11月12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影《扫黑行动》于11月11日全国上映。影片由,林德禄执导,周一围、秦海璐、张智霖、王劲松、曾志伟领衔主演,吕良伟、吴孟达、王迅、邵兵特别主演,曹卫宇、马浴柯、张艺上、董璇、曹成方、林家川主演。作为一部扫黑题材的电影,影片以大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真实案件为创作背景,真实反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艰巨与复杂,用镜头语言展现了国家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力度和决心。彰显司法公平正义的同时,亦是一部具有普法意义的电影作品。

  真实取材,打造现实性犯罪动作片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利用网络实施“套路贷”犯罪团伙41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组织3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9起。《扫黑行动》正是结合了这些真实案例,以生动的故事,艺术地还原了扫黑除恶工作中的一个个重点问题。

  影片以个案为引、多案融合,真实呈现套路贷、暴力催收、境外势力介入等多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案件的侦办过程,并通过电影独特的叙事方式,设置多重反转,将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大幅提高电影观赏性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扫黑除恶斗争中,公安民警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辛苦与不易。


  传递正能量,引导人民正向价值观

  电影《扫黑行动》的上映,展现了我国扫黑除恶工作的力度和决心,罪恶终将被铲除,正义力量将得到彰显。同时,影片借由扫黑除恶案件,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多维度的解读与科普,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这恰好证明了《扫黑行动》作为一部展现真实扫黑除恶现状的电影,具有一定的普法意义和警醒作用,普通人亦能从中得到一些正向的引导。


  作为一部电影,《扫黑行动》使得观众在映后的讨论不仅局限于影片本身,更能延伸到对于相关领域的关注及讨论,其对人民价值观的正向引导更具社会意义。影片中针对金融犯罪、套路贷、暴力催收等多元犯罪相关剧情的展现,增强了观众对于法律知识的关注,引发了各界对于普法活动重要性的讨论,以及促进了相关法律知识科普的增加,这样对人民的正向引导是具有社会意义的。

  电影《扫黑行动》由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领衔出品,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长安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瀚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乐享华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嘉凰传媒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二月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燕塞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出品,南方新闻网、保利乐享文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华文映像(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兆羽星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华小熊(北京)影业有限公司、百锦城影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微现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非比寻常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环宸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慈狐(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鲸渔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深圳穿金戴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暴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维乐嘉禾(北京)影业文化有限公司、黎氏国际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影聚天下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焰波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和平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毛毛虫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华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九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明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