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航天赋能助力深海产业创新论坛三亚开幕
2022年11月16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创中国”航天赋能助力深海产业创新论坛11月15日在崖州湾科技城开幕。图为蒋兴伟院士作报告。 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11月15日电 (记者 王晓斌)11月15日,“科创中国”系列活动--航天赋能助力深海产业创新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幕。围绕航天与海洋跨领域合作等议题,海洋科学与航天领域的专家及政企界代表交流互动。

  为期三天的论坛以“迈向星辰大海——航天赋能深海,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下称“中国航天集团科技委”)常委侯晓介绍,中国航天集团科技委在2018年打造了“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到今年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崖州湾科技城等单位的支持下,由中国航天集团科技委和中国宇航学会联合发起。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不仅是航天科技工业和建设航天强国的主导力量,在空间海洋遥感、通信和导航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厚的技术优势,在地球物理场感知与信息应用、特种材料制备、高端装备等方面有良好产业化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丰富的科技资源可以支持深海科研、装备研发和产业发展。”侯晓表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和中国宇航学会将在“科创中国”项目牵引下,为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政府部门、企业提供常态化优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在15日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蒋兴伟,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书宁,中资管(杭州)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关海祥,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顾永维,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首席专家高军等,先后做了五场主题报告。

  主论坛后,“遥”望深蓝之美—卫星遥感助力海洋应用高质量发展,卫星通信服务智慧海洋发展,海空跨域系统,深远海高端装备产业,文瞰星海创傲苍穹等5个主题分论坛轮番开展。(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