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文物与官网图不符 南博致歉:确有两件相似文物
2022年11月18日 09:52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博物院展出的一件馆藏瓷器引发参观者质疑是复制品,该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猜测,真品究竟去哪儿了?据参观者徐先生称,该博物院6号展厅展出的青花云龙纹扁瓶与官网发布的图片不符。徐先生认为,这件展品可能为复制品,但却并未被标注复制品的字样,很不严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11月14日,徐先生发现,博物院官网虽没有回应,但在官网上补发了一张实际展品的照片,目前官网显示有两款青花云龙纹扁瓶。

  对此,记者了解到,南博方面回应称,展厅文物与官网照片不一致,是因为确有两件相似文物。由于展馆的迁移、官网改版等因素,展厅文物与官网照片出现不一致,而引发误解。

  回溯乌龙产生过程,南博方面解释说,藏有两件明代青花云龙纹扁瓶,编号分别为822和823,均是清宫旧藏。

  这两件青花云龙纹扁瓶是明早期官窑的典型器,主体纹饰、内容、画法较为相似,青料为苏麻离青料。明代早期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多采用这种来自波斯的进口青料,其最大特点是烧造有晕散、发色浓艳如宝石蓝、表面有铁锈斑等。

  822号较之于823号扁瓶发色更为浓艳及晕散,这与青料的配比、釉层的厚度、烧成的温度、烧制时的位置等都有关系。

  2013年,南京博物院二期改扩建工程完成,822和823号青花云龙纹扁瓶在其历史馆6展厅同时展出。2018年5月,因南京市博物馆“博物馆的历史”展览借展,822号青花云龙纹扁瓶从南博历史馆6展厅撤展;2018年8月,“博物馆的历史”撤展,822号青花云龙纹扁瓶归还南博典藏部瓷器库。2018年5月以来,南博历史馆6展厅只有823号青花云龙纹扁瓶在展出。2019年南博官网改版,增加了虚拟展厅功能,为凸显苏麻离青料的特点,在历史馆6虚拟展厅中展示的是822号青花云龙纹扁瓶照片。

  南博表示,“对于展厅文物与官网照片不一致而引发的误解,我们深表歉意,我院已将这两件青花云龙纹扁瓶同时展出,以供鉴赏。非常感谢社会公众的监督与提醒,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以便于我院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对于恶意炒作行为,我院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