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外企集聚区揭牌成立 服务企业入驻等
2022年11月21日 09:30 来源:南国都市报

琼山区外企集聚区推介签约暨揭牌仪式。孙春丽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孙春丽 党朝峰)11月20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外企集聚区推介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国兴大道富力天盈广场举行。琼山区外企集聚区旨在为广大境外投资者和企业家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和发展环境。

  琼山区外企集聚区位于海口市大英山CBD核心区,重点依托天盈广场和盈泰财富广场2栋地标性高端楼宇,专门为外商投资企业量身打造,琼山区为此制定了租金减免等优质入驻扶持政策,并联合相关专业服务机构、银行提供入驻运营、投融资、业务拓展、政策辅导等全方位服务支持。

  海口市琼山区政府副区长赵鹏在推介过程中介绍,琼山区将对入园外企,按照实缴注册资本金情况,最高补贴三年租金,同时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

  在企业入驻方面,为企业开设“外企集聚区企业帮办窗口”,实现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政务业务。同时推出“不见面帮办注册”服务,免费帮助外籍人才办理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服务内容,快速推进外资企业落地。

  在投融资服务方面,将联合各大银行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跨境资金汇兑等个性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在企业发展服务方面,将联合海口市外事办举办各类冷餐会、沙龙活动,为入驻企业宣讲自贸港“双15%”、“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加工增值30%等优惠政策,并积极协助入驻企业申报各类奖励补贴。既要当好“保姆”,做到企业有所呼、我有所应,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又要当好“红娘”,发挥产业链组织者与协调者的作用,撮合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贏;还要当好“店小二”,主动下沉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企业不跑政府跑、企业少跑政府多跑。

  在现场,日本、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驻广州总领事,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土耳其梅欣市等友城政府相关领导通过视频方式为本次活动致辞。本次活动中,海南迪爱生微藻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现场签署入驻意向书。

  “琼山区通过提供优惠政策,提供便利的政务服务,让外资企业在琼山找到家的感觉。”海口市琼山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童说,琼山区专门为外资企业打造了租赁优惠扶持办法。同时,专门组建一支政务企业服务队,专门为外资企业在人员进出境行政审批办理以及政策解读方面提供专门的服务,希望把外资企业集聚区打造成为百国千企的一个集聚高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琼山的贡献。

  “琼山区外企集聚区位置绝佳,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并且还有专门的扶持政策和全方位服务,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在这里利用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把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壮大,更好参与国际商贸交流。”新空间(海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参观后表示。

  “我们是立足于琼山区的企业,已经成立26周年了,我们很开心能参加这次活动,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窗口,这样一个聚集区有很多的兄弟企业,让我们可以更快速地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和优惠措施。”海南迪爱生微藻有限公司工厂长黄海涛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