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联合国/中国 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开幕
2022年11月22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1月21日电 (记者 尹海明)以“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伙伴关系”为主题,由中国国家航天局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主办的联合国/中国 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下称研讨会),2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

图为会议现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致辞中表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疆域,惟有不断探索,人类的文明足迹才能迈向更深远的宇宙空间。我们愿同世界各国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一道,在外空规则制定、空间战略规划、探索任务实施,以及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等领域,在联合国框架下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支点。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航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海南愿同各方加强空间科学探索与创新领域交流合作,借助国际平台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共同开创空间探索与创新的新局面。

  联合国外空司代理司长尼克拉斯·海德曼表示,人类正在见证空间探索和利用的新时代。空间探索相关科技衍生品惠及民生,全面提升各行业效能,让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与日俱进。近年来,中国空间探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取回月壤样本、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登陆火星表面并开展重要科研工作。这些成果与计划正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将空间探索推进到新的阶段。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空间探索的益处将惠及全人类。

图为会议现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提出愿在共商全球治理、促进行动协调、深化项目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享科学成果、鼓励多元参与、打造合作平台、维护人类安全等八个方面,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研讨会将持续至24日,还将举行空间探索与创新的国际规则与政策、太空探索与创新中的女性、可持续太空探索——特别关注行星防御和行星保护、空间科学的前景与挑战、月球和深空探索等专题会议。共有来自10余位相关国家航天机构负责人作报告,以及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