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击败阿根廷,让梅西无奈……这沙特队什么来头?
2022年11月23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月2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第一场,阿根廷对阵沙特阿拉伯,在上半场落后1球的情况下,下半场开场8分钟沙特连入2球暂时反超比分。图为沙特队员庆祝扳平比分。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世界排名第51,位列亚洲六支参赛队伍末尾,如此低姿态的沙特阿拉伯队面对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却踢出了一场血气方刚的逆转,爆出了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作为阿根廷队在本届赛事中的首秀,本场比赛在未开始之前关注度便已达到顶峰。两个月前,梅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卡塔尔世界杯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之旅。阿根廷球王“最后一舞”的开场便是迎战沙特。

  对于阿根廷队和梅西来说,首战面对沙特,无疑是世界杯之旅再合适不过的起步。对手历史上五次征战世界杯,四次没能晋级淘汰赛。就连沙特主帅勒纳尔也对球队的前景保持悲观,“我不认为我们能够晋级下一轮,但来到这里我们也是为了与困难而战。”

  即使是在专业的足球专家,也在赛前预测中难以想象沙特取胜的方式。阿根廷队的乐观也保持到了上半场比赛结束之时。尤其是补时阶段,沙特队长萨尔曼·法拉吉因伤被换下场,让原本没有形成一脚射门的沙特队更加雪上加霜。

  然而阿根廷队踢了半场好球,最终拿走胜利的却是沙特阿拉伯队。梅西点球破门没能带领球队乘胜追击,在多次浪费扩大比分的机会之后,经过中场休息的沙特阿拉伯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比赛第48分钟,阿根廷丢球,沙特队谢赫里破门,将比分改写为1:1。仅仅5分钟之后,沙特队10号萨勒姆·达瓦萨里世界波破门,沙特队逆转比分,2:1领先。

  阿根廷队伺候多次组织进攻试图改写比分,连续换人也没有再获得进球。最终沙特队将比分保持到了最后,成为本届世界杯首支赢球的亚洲球队。此前两个比赛日,卡塔尔和伊朗的失利,让亚洲足球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如今沙特的表现,也堪称“亚洲之光”。

  老将穆罕默德-奥韦斯堪称沙特阿拉伯队获胜的功臣。本场比赛,他高接抵挡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锋线势在必得的进球拒之门外。最终,他在本场比赛的数据定格在扑救成功5次,解围2次,长传19次成功7次。

当地时间11月2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第一场,阿根廷对阵沙特阿拉伯,在上半场落后1球的情况下,下半场开场8分钟沙特连入2球暂时反超比分。图为沙特队员庆祝反超比分。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状态如此在线的奥韦斯却在赛前并不被主教练看重。他如今已经为沙特国家队效力7年,但因为本赛季在利雅得新月俱乐部失去主力位置,出场次数不够,导致沙特国家队主教练勒纳尔不得不考虑更多的门将人选。最终,奥韦斯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阿拉伯的主教练勒纳尔还与中国有过一段情缘。1999年,勒纳尔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2002-2003年,他在甲A球队上海中远担任助理教练,辅佐同为法国人的名帅勒鲁瓦。

  2019年7月,勒纳尔上任沙特国家队主教练岗位,顺利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他一共带领沙特队取得18场胜利。相信对阵阿根廷的世界杯首战,将永远载入他执教生涯的史册之中。

  赢球后的沙特也创造了球队新的历史,此前他们从未在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中赢球。甚至留下了韩日世界杯0:8不敌德国队的灰暗一笔。2018年,沙特队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结果却以0:5不敌俄罗斯,次战0:1憾负乌拉圭。最后一场荣誉之战中,沙特2:1绝杀萨拉赫领衔的埃及队,时隔24年在世界杯上再次取得了胜利。

  面对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沙特顶住压力逆转取胜,这样一场胜利在沙特球迷心中甚至可以比肩球队在1994年闯入世界杯淘汰赛的壮举。而此时此刻,属于沙特阿拉伯的奇妙卡塔尔之旅才刚刚开始。

  以2:1逆转击败夺冠热门阿根廷队,沙特阿拉伯队取得了本届杯赛“开门红”,不仅终结了阿根廷队的36场不败,还成为首支在世界杯赛场战胜阿根廷队的亚洲球队。

  赛后,有记者问沙特队主教练勒纳尔如何看待这场“载入史册”的比赛,勒纳尔表示,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沙特球员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来到世界杯赛场我们很放松,我们为这场比赛做出了充分的准备。”

  勒纳尔说,足球就是这样,会让人疯狂,比赛场上出现任何结果都不意外,就像这次沙特队击败了强大的阿根廷队。“但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我们还有比赛要踢,会继续做好准备。”(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