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可同时接种新冠、流感疫苗?疾控专家解答
2022年12月10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12月9日,省疾控中心呼吁老年人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的老人家要尽快地进行加强免疫,以应对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风险。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省疾控专家表示,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它们最主要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性强、发病率高、较难控制,新冠叠加流感,将增加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

  省疾控中心提醒,人群对于流感病毒是普遍易感的,老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和婴幼儿是感染高危人群,如果叠加感染新冠病毒,那他们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专家指出,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同时,《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18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仍大于14天。

  专家表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因此,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出现重症、死亡的比例比较高。这些人群反而更需要保护,也更需要接种疫苗。

  事实上,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咨询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除了接种疫苗,在生活中,老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新冠或流感:

  1、居家时,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当身边或家中有人感染流感,应避免与他/她近距离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避免用没有清洁过的手触碰口、眼、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