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六七年 小说《天圣令》讲了什么故事?
2022年12月1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说《天圣令》。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12月12日电 近日,两场主题为“从‘天圣令’看宋韵文化”的讲座举行,著名作家蒋胜男从宏观大历史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创作《天圣令》背后的故事。

  继《芈月传》《燕云台》后,蒋胜男以宋代的章献明肃皇后刘娥为中心,创作出了《天圣令》。刘娥的一生极具传奇性,常与汉之吕后、唐之武后并称,后世称其“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据介绍,《天圣令》是一部雅正宏阔的小说,也是蒋胜男宋辽夏系列小说的第二部。她打磨《天圣令》用了六七年时间。

  蒋胜男阐明了自己写小说的原因。从原始人围着火堆跳舞,到人类将故事刻在石头上,她认为人类含有讲故事的基因,文化也在故事中得到传延。

蒋胜男作品《天圣令》。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至于为什么要写宋代的故事,蒋胜男认为,古代文化的高峰在宋朝。她创作《天圣令》,就是在用跟过去不一样的方式重新讲述那段历史。

  此外,蒋胜男还提到了以“宋嫂鱼羹”为代表的、以女性命名的宋代菜肴的文化意涵。(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