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招商”与“营商”同步发力 海南自贸港释开放新信号
2022年12月15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2月14日电 (记者 王子谦)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海南自贸港促经济恢复动作频频。记者注意到,海南通过对外招商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双轮驱动”,释放出加速开放新信号。

  11月下旬至今,海南省多批招商团队出境,先后在香港、日本、德国进行招商推介。招商活动取得成果,多家境外企业计划在琼投资。

  “海南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瞄准外资,这是自贸港建设开放高地的应有之意。”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表示,海南在“招商”速度和规模上在全国前列,体现了对市场的敏感度。

  在海外推介的同时,海南13日设立正厅级省政府组成部门——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传递出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市场环境的决心。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兼院长张湧分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全球经济形势变化,海南自贸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购物、教育、医疗等境外消费回流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海南第一时间出海推介、新设机构,是向市场传递了信心,有利于化挑战为机遇、引项目促发展。

  想要获得企业的青睐,必须有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海南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此前,海南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出台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出“准入即准营”“土地超市”等制度创新成果,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不过与先进地区相比,海南营商环境短板依旧明显。

  “单独设立营商环境建设厅,说明海南省对营商环境建设所面临的现状有清醒认识和战略判断。”张湧称,海南各部门统筹、事中事后监管协调、社会信用数据共享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高规格机构推动深层次改革。

  据了解,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将融合多个部门相关职责,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建设。于涛说,此举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搭建更大的平台,可以预见海南自贸港将在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等制度创新领域推出更多成果。

  张湧进而建议,海南自贸港要将营商环境打造为“金饭碗”,关键是要让市场主体“有饭吃”“吃得饱”“吃得好”。未来要用好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逐步解决市场主体偏小、偏少、偏内资等问题,让企业和人才在海南吃到不一样的“饭菜”、尝到不一样的甜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