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世界杯圆满大结局,但足球永不落幕
2022年12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梅西和全队一起举起大力神杯。

  中新网多哈12月18日电(记者 卞立群)28天,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跨度。

  不过想想接近一年里的十二分之一时间,突然觉得也不短了。

  但如果把这个时间跨度放在世界杯里,就会觉得转瞬即逝。所以快乐是短暂的,或许就是如此?

  世界杯决战前的上午,我又一次去了位于卡塔尔赖扬的教育城内,采访来自中国的小护旗手。

  下车时我有些恍惚,同样的地方、同样上午10点的卡塔尔。上次来这里还是28天前的世界杯开幕日,但就像前几天的事情。

  这28天里,卫冕冠军法国队势如破竹,几乎顺风顺水地走到决赛。

  首战告负的阿根廷则是一步一个坎,终于走到了追梦的决战之地。

  在回程的媒体大巴上,我打开了比赛预约系统页面,显示我现场报道过多达24场比赛,这放在往届世界杯里绝对无法想象。与此同时,点开“UPCOMING”一栏,第一次变成了空的。

梅西亲吻大力神杯。

  这几天里,一直在挥别。

  挥别现场报道过7场世界杯比赛的哈里发、决赛结束后挥别卢赛尔体育场、最后一次给工作人员扫描媒体证件、最后一次经过媒体中心、最后一次乘坐媒体大巴……

  卡塔尔世界杯就这么落幕了,还是以一个足够圆满的结局。

阿根廷队通过点球大战总比分7:5击败卫冕冠军法国,夺得世界杯冠军。

  时间刻度在感官上的长短,真的需要情景来定义。

  此刻回想,梅西与阿根廷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饮恨后继续追梦的8年,变得不那么漫长了。

  甚至同样是决赛120分钟苦战,2022年的这120分钟也不再那么漫长……

  当跨越马拉多纳和梅西两代球王、几代阿根廷人的追寻之下,终于又抵达梦想之地时,这36年甚至也不那么漫长而煎熬。

阿根廷队捧起大力神杯。

  结束了此刻,我们展望下届美加墨世界杯时,会觉得有些遥远,但三年半之后世界杯再一次回归时,我们也许同样会觉得这份等待并没有那么漫长。

  对于年轻的新一代法国队来说,同样也需要成长和等待。

  今夜无疑属于梅西和阿根廷队,但法国队同样很棒。

  极端逆境之下,吉鲁、格列兹曼等老将陆续被换下,姆巴佩、小图拉姆、卡马文加等仅20岁出头的年轻一代挺身而出。

  他们有着广阔的未来,未来的世界足球依旧属于法国队和姆巴佩们。

姆巴佩获得金靴奖。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以一个圆满大结局挥别卡塔尔世界杯,梅西与C罗这对绝代双骄的争论也就此被终结了。

  但在一代代热爱足球的人们追寻之下,足球永远不会落幕。新的故事,已经在书写了。(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