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全部完成2022年省定和县定为民办实事事项
2022年12月20日 09:41 来源:海南日报

定安县对县域路灯进行智能光亮化改造。本版图片均由定安县融媒体中心 程守满 张博 摄

定安县为全县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图为定安县定城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为适龄女生接种。

2022年环南丽湖自行车赛顺利举行。

  ■ 本报记者 李豌 通讯员 黎雪梅

  截至12月19日,为全县常住人口中7762名60岁以上失能老人实施认知障碍筛查,完成率102.74%;截至11月底,已发放农民小额贷款约9.51亿元,完成2022年发放农民小额贷款目标的239.54%;2022年,全县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时值岁末,翻看定安县2022年省定与县定为民办实事事项进度表,一个个真实的数字记录着全县人民群众切实获得的利益。

  今年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坚持惠民利民,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总投入8275.9万元,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省定9项、县定1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目标任务,有效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急救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

  A

  立足群众需要 | 精选为民办实事事项

  “以前家门口的路灯比较暗,经常坏,我们一直想这路灯啥时候能好好修修?”12月17日,家住定安县定城镇富民大道的陈聪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就在今年,他的心愿实现了。

  2022年初,定安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将县域路灯智能光亮化改造作为2022年县定为民办实事10个事项之一,一年中城区和镇墟8975盏路灯得到智能化改造,城市照明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心愿实现的,不只是陈聪。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上,2021年底,定安县委县政府采用多种方式,精心谋划选定为民办实事事项。

  “我们首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定安县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定安县政府办主任曾育懿介绍,为了让政府做的“菜”更符合群众口味,就要让群众能够自己“点菜”。

  “通过‘定安发布’平台,我们收到了网友关于母瑞山片区群众日常饮水难的问题反馈。”定安县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些反馈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瑞水厂补充水源改造也被纳入2022年县定为民办实事事项,一年中该项目新建中瑞水厂公边山补充水源拦河坝,沿母瑞山干部学院外道路铺设约600米输水管道,进一步保障当地群众饮水需求。

  其次,要求交通、住建等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的相关部门,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满足提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

  “最近两年,不少候鸟老人反映希望能开设从美兰机场到定安的班线,方便往返;本地群众也希望能开设到海口美兰机场的班线,方便外出旅游、上学。”定安县交通运输局运输岗负责人吴梦如介绍,在民意调查的基础上,他们与海汽集团联络,开通海口美兰机场至定安定城客运班线,该班线于2022年春运期间正式投入大客车运营。“后续还计划将大客车改为7座商务车,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吴梦如说。

  定安坚持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在选定为民办实事时,要求测算惠及面、惠及人数等数据,保证每一事项惠及大多数人民;坚持特殊困难群体优先,把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摆在突出位置,确保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弱有所扶。

  强化统筹督办 | 严抓办实事进度

  作为定安县定为民办实事事项“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包含的项目之一,当2022年环南丽湖自行车赛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举办怎么办?

  赛前一个月和赛前一星期,该县责任副县长亲自部署,召开协调会,高位推进赛事筹备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赛事谋划“两手抓”。

  据悉,为真正把事办实,把承诺履行好,定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强力调度,定期听取为民办实事事项进展,并部署解决每一项事项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切实保障19项为民办实事事项顺利完成。

  “在督办过程中,我们发现受疫情影响,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这项工作因医护人员力量不足,造成工作进展缓慢。于是我们加大督办频率,由每月一调度提高至每周一调度,通过向责任部门加大工作压力,持续跟踪,紧抓不懈,促进医护力量整合,加快工作进度。”定安县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在督办下,相关责任单位超额完成筛查任务,完成率102.74%。

  C

  措施做实做细 | 确保办实事落地见效

  “年纪大了,不想跑动,又不会用智能手机,有工作人员帮助,我们的感觉很不错!”近日,来自浙江的“候鸟”老人徐太在定安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一对一的帮助下,只跑一个部门就办理了一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优待证。

  这样的服务背后是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优化流程的努力。“最初为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可以使用老人的手机通过海易办APP帮办、代办证件,但老人证的办理需要居住证明,这还需要老人跑一趟社区。”

  “在实际工作推进中,我们得到反馈,由于社区范围比较大,老人们去社区开具证明前往往还要先取得物业的证明。”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能不能让老人少跑一次?为此,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经过内部会议讨论,进一步放宽材料标准,老人可以只提供物业开具的居住证明并承诺真实性即可。

  不仅要让目标群众获得实惠,项目推进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周边群众的利益。如今走进定安塔岭工业园区,曾经是一片荒地的太史路已经变得宽阔平整,路旁海南海椰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椰酒业)的围墙也和道路一样崭新。

  “考虑到企业的需要,我们将原定计划设置在路尾较为宽阔处的项目部,调整设置到企业拆除围墙的路口处。这样一来,24小时值守的项目部同时就可以为企业值守,全天候保障安全。”定安县城投公司董事长陈奋介绍,修路结束后,第一时间原样恢复企业围墙。在这样的工作态度下,一般修路工期需要一年,但太史路整体工期只有9个月,提前了3个月完成。

  “后期围墙修复效率很高,整个过程非常圆满。现在路修好了,整个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企业心里也很高兴。”海椰酒业执行总裁杨丽青说,路通财通事事通,太史路修好了,企业发展更有动力了。(本报定城12月19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