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和研发投入20强榜单发布
2022年12月24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和研发投入20强发布会12月23日在海口举行。图为荣誉牌匾颁发仪式。 主办方供图
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和研发投入20强发布会12月23日在海口举行。图为荣誉牌匾颁发仪式。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口12月23日电 (符宇群 李梦人)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和研发投入20强发布会23日在海口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2022海南民营企业研发投入20强”榜单和分析报告,并举行荣誉牌匾颁发仪式。

  榜单显示,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世德能源(海南)有限公司、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名列“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前3名。万特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名列“2022海南民营企业研发投入20强”前3名。

  据悉,海南省工商联在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参照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发布办法,进行海南民营企业50强排序发布,并联合海南省科技厅进行民营企业研发投入20强排序发布。前期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广泛发动和组织全省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民营企业参与申报,经相关机构对企业的申报表和财务报表等材料进行审核排序后,形成了“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榜单和“2022海南民营企业研发投入20强”榜单。

  据统计,2022海南民营企业50强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90%,入围门槛为6.87亿元,升幅10.73%,利润水平同比增长22.77%,缴纳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的9.14%;制造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营收比重较上年增加4.11个百分点;持续加强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加7家,研发费用支出增加13.30亿元;29家企业注册地分布于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中7个园区,营业收入总额较上年增长1.70%。2022海南民营企业研发投入20强榜单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为32.40亿元,较上年20强研发费用支出总额增长41.36%。其中,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研发费用6.587亿元。

  从今年入选情况看,海南民企50强入围门槛大幅提升,利润水平同比增长超二成,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研发费用明显增加,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亮点突出,成为海南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海南省工商联主席任清华表示,民营企业50强和民营企业研发投入20强是海南省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25年海南自贸港将实现封关运作,民营企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环境和机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聚焦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聚焦实业,做强主业,升级转型,补链强链,共同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共同打造自贸港优势产业。同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形成一批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细分领域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