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将展开教练竞聘 时隔5年重设总教练
2022年12月24日 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乒协22日发布通知,正式启动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与交流会活动。交流会将在12月27日举行,12月28日、29日举行国乒教练员竞聘工作。国乒此次竞聘,混双组长岗位为新增,对标巴黎奥运会5块金牌的项目设置和队伍备战目标。此外国乒将再设总教练,而上一任总教练是刘国梁。

  根据活动安排,12月27日,中国乒协将召集各省区市一线队总、主教练代表,与国家队现任教练员一同参加交流会,12月28日、29日,将进行国家队教练员的竞聘工作。

  本次国家队教练员竞聘设有6个方向共计24个岗位,其中总教练1人;男、女队主教练各1人;混双组长1人;男、女青年队主教练各1人;国家队教练10人;国家青年队教练8人。岗位设置上,对标巴黎奥运会5块金牌的项目设置和队伍备战目标,在总教练、男女队主教练岗位基础上,特别增设了混双组长岗位,明确巴黎目标导向,责任落实到人。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女一队教练组组长马琳兼任混双组组长。

  此外,国乒将再设总教练,这也是国乒继2017年之后再次设立总教练职位。2017年,包括国乒在内的队伍实行扁平化管理,不再设立总教练职位,时任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也就此卸任,离开国乒,一直到2018年12月他当选中国乒协主席才再次回归国乒。如今,刘国梁不仅是中国乒协主席,他还担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等职务。

  据了解,本次竞聘工作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由竞聘人进行竞聘陈述报告的形式进行。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总局乒羽中心和中国乒协领导、中国乒协备战奥运会专家组成员、省级运动队代表、中国乒协教练员委员会和运动员委员会代表等人员共同组成竞聘评审委员会与竞聘工作监督小组。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