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提档升级基层群众家门口文化基础设施
2022年12月28日 09:10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12月27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见习记者袁玉龙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魏朝煜 摄影报道)“这里可以方便大家伙儿平时看点书,有各式各样的绘本供孩子们阅读,还可以参加各类活动,只要有时间我们每周都会来。”12月27日,记者走进秀英区秀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明亮的灯光、错落有致的图书、舒适的桌椅……温馨的阅读空间映入眼帘。除了阅读区,还有活动区、儿童之家……这个开在“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中心,不仅是家长们“遛娃”的好去处,还是辖区居民的休闲之余的“网红”打卡点。

温馨的阅读室。卢海浪 摄

  一座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务,关系着民生之基、幸福之本。据介绍,秀英区一直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落在具体行动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秀英区对秀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长流镇文化站等3间文体活动室进行设施提档升级配置,完善12间村级文化室基础室内设施配置,充分发挥好社区、农村文体室的功能和作用,为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

儿童之家。卢海浪 摄

  “我们平时主要以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等志愿活动为主,丰富辖区居民的文体生活。”秀英区秀中社区网格员张昌斌介绍,近期他们还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更多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秀中。(秀英区供图)

  与此同时,在长流镇宣传文化站,居民李女士和小伙伴们正在挥毫泼墨,练习毛笔字,一撇一捺,自成风景。“这里会定期开设公益课堂,向孩子们开展围棋课、航模课、书法课、古筝课等,此外,还有绘画班、航模班等活动,我们经常带着家里的小朋友参加,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还能提高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说起家门口的文化站,李阿姨连连称赞:这里是孩子们周末“充电”的好去处!

居民们在练习书法。(秀英区供图)

  近年来,长流镇宣传文化站定期开展了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极大地满足和调动了社会不同年龄段、社会群体和居民的参与热情。长流镇宣传干事汤启飞介绍,他们还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课堂志愿服务,先后共开展了3期,累计开设8门课程,近20个班次,累计吸引60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

宽敞明亮的古筝课堂正等待着小朋友们来学习。(秀英区供图)

  “秀英区完善升级行政村文化室室内设施配套项目于今年11月中旬全部完工。项目总投入约106万元。”秀英区旅文局副局长黄小敏介绍,其中项目包含永兴镇文化站、长流镇文化站以及秀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室内设施提档升级配置,完善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设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秀英区旅文局将充分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效能,让文化服务真正惠及群众。”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