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定档,影市春节档热闹气氛来了
2022年12月29日 11:42 来源:齐鲁晚报

  2022年最后一个电影档期贺岁档(11月25日至12月31日)迎来尾声,贺岁档后半段全国影院营业率重回八成,《阿凡达:水之道》扛起票房。2023年元旦档(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新电影基本被撤空。目前已有三部新片定档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流浪地球2》会“扛住”不撤档,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已定档,春节档影市激战氛围渐浓。

  记者 师文静

  “阿凡达”撑起贺岁档

  随着12月16日《阿凡达:水之道》的上映,电影贺岁档迎来观影高潮,截至12月28日,贺岁档总票房接近13亿,《阿凡达:水之道》上映13天,以近8亿元票房领跑档期,其次是1.5亿元的《航海王:红发歌姬》和1.1亿元的《想见你》。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贺岁档票房分别是41.66亿元、30.68亿元,档期中分别有63部和56部影片上映,而今年贺岁档共有24部影片上映,影片放映体量和档期票房都处在恢复期。前两年的贺岁档出现了《误杀2》《扬名立万》《古董局中局》《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等势头很猛的国产片,今年贺岁档期中,《阿凡达:水之道》《航海王:红发歌姬》等引进片撑起票房,影片票房虽不及预期,但起到了带动作用,让影视行业重新找回信心。

  影市恢复期,是否要投放市场,很多影片也在犹豫和观望。今年贺岁档中重要的上新片档期圣诞档(12月24日至12月25日)、跨年档(12月31日)都有重磅影片撤档。比如,口碑反响不错的喜剧电影《保你平安》原定12月31日上映,距离上映还有10天宣布撤档,这是该片第二次定档又撤档,上一次定档4月29日全国公映,后宣布退出“五一档”。此前定档圣诞档、元旦档又纷纷撤出的影片还有史策和王皓主演的爱情喜剧片《透明侠侣》、吴镇宇和任素汐主演的悬疑片《繁华将至》、彭昱畅和胡冰卿主演的悬疑电影《绑架游戏》等。

  多部影片撤档后,目前元旦档只剩下喜剧片《绝望主夫》、动画片《西游记之七十二变》,相比上一年的跨年档、元旦档,上映新片数量萎缩。如果这两天没有新片空降,那么岁末年初就只剩《阿凡达:水之道》《想见你》等“老片”和《绝望主夫》一部新片。喜剧电影《绝望主夫》已开启预售,影片主要讲述常远饰演的胡铁男因一场电梯意外进入了一个“错位”世界,昔日成功学大师变身“全职家庭主夫”,面对颠倒错乱的世界,他在“鸡飞狗跳”的生活中体验了真正的“换位”,终于明白了妻子的默默付出与不易,明白了“爱”的真义。演员常远近几年的喜剧片票房不错,这部影片也被认为可能成为元旦档赢家。

  春节档激战氛围渐起

  每年春节档被寄予厚望,往往从下半年开始就会有影片陆续定档该档期。2022年春节档有《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奇迹·笨小孩》《熊出没·重返地球》《四海》《狙击手》等大片撑起60亿票房。近日,随着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江红》定档,2023年春节档的气氛也起来了。目前《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三部影片都被看好,值得期待。

  《流浪地球》系列被称为国产电影第一科幻IP,《流浪地球》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斩获46亿票房。这两年《流浪地球2》的风吹草动都牵动人心,该片于今年11月确定定档2023年春节大年初一上映,观众期待值飙升,目前单个平台的想看人数已突破60万,影片热度很高。近日,网传《流浪地球2》撤出春节档,12月24日导演郭帆在粉丝群里否认这一说法:“放心,我们一定扛住!春节,不见不散!”《流浪地球2》依旧由原班人马打造,汇集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刘德华等演员,预告片中,数字生命争端初露端倪,月球发动机首次曝光,太阳危机一触即发,人类命运将何去何从引发巨大悬念,将会呈现怎样的科幻胜景引发观众好奇。

  12月27日,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江红》官宣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该片由沈腾、易烊千玺双男主领衔主演,参与演出的还有张译、雷佳音、王佳怡、岳云鹏等,阵容强大到官方说法是“绝版阵容”。电影《满江红》讲述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殒命,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一个小兵与亲兵营副统领机缘巧合被裹挟进巨大阴谋之中。这是基于一定历史背景重新创作的故事,将传说中的未解之谜,以全新视角进行讲述。从预告片中可以看出,电影的美学风格“非常张艺谋”,迷局深藏、悬案待破的悬疑感也很强烈。

  此外,每年定档大年初一的《熊出没》系列,近日也放出最新影片的预告片。新片《熊出没·伴我“熊芯”》预告片中,备受期待的熊妈终于登场,与熊大、熊二重逢,浓浓亲情令人动容。影片中的婴儿版熊大、熊二,软萌可爱戳中观众。《熊出没》系列适合过年期间合家欢观影,每部作品的票房都不错。

  《满江红》以及接下来更多新片定档春节档,将继续拉动影市放映端的回潮和持续升温,为2023年影视市场的更好发展开好局。

  《齐鲁晚报》2022年12月29日A12版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