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稳粮保供生态高效轮作模式获国家部委肯定
2023年01月05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艳玫)近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向省农业农村厅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厅积极报送三亚稳粮保供案例,这一案例获得了国务院肯定,即三亚2022年全面推行的农业生产生态高效轮作模式,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钱粮双丰收”。

  2022年,三亚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1.5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9.8万亩生产任务。据不完全统计,生产轮作模式的推行相当于使老百姓多种了一造粮,可带动全市农民增收1亿元,人均增收约320元。

  三亚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稳粮保供工作。2022年,该市结合地缘气候优势和南繁种业优势,在精准“算时间”“算习惯”“算品种”“算效益”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品种生育期研究,逐渐摸索并推广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育种+水稻+绿肥”“瓜菜+制种+绿肥”“瓜菜+水稻+绿肥(水稻)”“瓜菜+瓜菜+水稻(绿肥)”等生态高效轮作模式。

  保障粮食安全,要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三亚充分利用南繁硅谷创新平台,加强院地合作,将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广,积极实施品种更新工程;通过推广沃土绿肥工程,改良土壤2.8万亩,创新“生物炭+有机肥”改良土壤模式,实施土壤补碳工程3500亩,将地力提升工程落到实处;通过建固定监测站、开展规模化水稻病虫专业化防治服务等措施,有效实施了统防统治工程,统防统治区较常规防治区工作效率提高15倍以上,减少农药使用量20%左右,每亩可节约用药、用工等综合成本约110元。此外,三亚通过实施农机铁牛工程,对水稻生产种植机耕整地、机械采收及无人机植保整个环节提供闭环式服务,助力稳粮保供。

  同时,三亚市结合粮食生产和瓜菜季节性用地特性,创造性开展了“分时托管”(南繁科研单位+平台公司/村集体托管)和“分时出租”(农户+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两种合作模式,在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土壤地力提升、种植收益、农户利润分红与租金收益等方面,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打造钱粮双丰收土地利用“三亚模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