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呼吁:有重症倾向人群更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2023年01月06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5日讯 (记者马珂 通讯员何和智)1月5日,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志华呼吁,全程接种疫苗、打加强针仍是目前新冠防控要选择的最佳措施之一,有重症倾向人群都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重症、死亡风险依然让人忧虑。”胡志华表示,从新冠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包括以下三类人群:第一是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第二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第三就是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

  “在导致新冠重症和死亡的三个危险因素当中,高龄与慢性基础性疾病是无法改变的,但可以通过提高接种率的方式将老年人重症风险和死亡风险进一步降低。”胡志华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证、符合接种条件的有重症倾向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要尽快接种加强针。

  胡志华提醒,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