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为法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
2023年01月07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月6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气象局当地时间6日发表声明称,2022年成为法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同时,法国2022年降水量明显偏少,导致严重干旱。

  声明称,2022年法国的年均气温达14.5摄氏度,创造了自1900年有相关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这一年均气温远高于其他年份。同时,2022年也记录了几乎所有法国大区自1947年以来的最高年均气温。

  法国气象局在声明中确认,法国2022年大部分时间的月平均气温都比常年的同期气温偏高,只有1月和4月的平均气温是基本正常的。在夏季,法国从6月开始就遭受热浪侵袭,有城市当月便录得40摄氏度的高温,这在法国本土之前从未记录过。

  声明指出,法国气温偏高的现象自2010年以来不断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的10大炎热年份中的8个记录于2010年后。如果按照目前的状况继续发展,目前的气温模式在2050年将成为“常态”。

  声明还说,法国2022年严重干旱,主要由于降水量比常年低25%,法国所有省份都受到降水量偏少的影响。2022年法国土地干旱的持续时间长,受干旱影响的土地面积达法国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

  另外,2022年法国多地的日照时间相对更长,特别是北部地区,如雷恩2022年的日照时长达2088小时,而该城市的每年日照时长一般是1761小时。

  法国气象局认为,气温偏高是气候变化导致的。气象学家认为,在欧洲地区的异常高温现象将更频繁发生。最近由于气候异常导致的温度升高,法国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的山坡积雪量明显减少,多项冬季体育赛事已被迫取消或推迟举行。(完)

原标题:2022年成为法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