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构建特色区域创新体系 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
2023年01月10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9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9日举行的2023年海南省科技工作会议获悉,海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容提速工程,去年,全省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营业收入达1258亿元,同比增长11.7%,入库培育17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06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介绍,海南构建特色区域创新体系。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陆海空”科创高地建立起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国实验室、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等成体系高能级创新平台。

  去年,海南首次面向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强和省属国有企业及驻琼央企,定向支持18个项目,推动重点领域企业科技创新。海南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新认定院士工作站7家、成立海南省院士联合会,更好地发挥在琼院士作为高端人才的战略咨询作用。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去年,海南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6.4亿元,同比增长近28%。重大新药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产业化的15个新药品种产值达23亿元。

  谢京称,2023年,海南将聚焦打造特色优势创新,推进崖州湾实验室入轨运行,争取海洋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海南基地挂牌,推动基地加快建设和实体化运行;推进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建立起深海高技术企业创新圈,形成30-50家企业的深海企业集群;推进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引进优势创新团队,组建2-3家联合实验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科技企业孵化,探索建立航天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运行机制。

  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海南将实施海南自贸港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探索开放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组织开展同纬度优稀水果引进国际科技合作;支持中国热科院筹建国际椰子组织;推进中拉可持续粮食创新中国中心建设。此外,海南将加大与东盟、“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力度,支持在海南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园区合作和农业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和成果转化。

  谢京说,海南今年将探索建立国际人才服务新机制,加快国际科技合作和国际人才管理制度的创新改革,推动外籍人员来琼工作许可增大体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