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没有特效药!专家:服用小分子抗病毒药注意这些
2023年01月1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来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目前仍然强调进行综合治疗,包括对症支持治疗、早期抗病毒治疗、早期氧疗、免疫治疗、抗凝治疗等;对于重要的脏器衰竭,如呼吸衰竭等,还要有呼吸支持治疗以及脏器功能的支持等。

  他表示,抗病毒治疗是综合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十版诊疗方案中抗病毒治疗包括了口服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另外,康复期血浆和新冠免疫球蛋白、单克隆抗体都是抗病毒治疗的药物。其中,小分子口服抗病毒药通过直接抑制病毒复制来清除或抑制病毒,从而减轻临床症状,缩短病程,降低重症风险,最终降低住院和死亡的风险。其特点是口服,比较方便,在医院里可以用,在社区、诊所、门诊也可以使用。“但是,我们强调小分子口服抗病毒药物,一个是早期使用,越早越好,一般在5天之内使用最好,5天之外使用效果大打折扣。再一个是对重症高风险人群使用,就是我们提到的老年人、有基础病的、没有打疫苗的等。这些重症高风险人群优先使用,可以降低重症风险。”王贵强说,一般人群感染后使用价值并不大。此外,因为药物有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所以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他表示,综合来看,抗病毒口服小分子药的使用能够帮助病人降低重症和住院的风险,甚至降低死亡风险,但是应严格掌握适应症,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谢龙飞 制作 吕慧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