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新片角逐春节档 客流回升票房有望加速回暖
2023年01月10日 11: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距离2023年春节档正式启动还有不到两周时间,电影市场开始有了热闹的迹象。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近一周,《深海》《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等多部影片“官宣”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截至2023年1月9日,春节档新片增至7部,涵盖科幻、喜剧、动画、体育主旋律等多个题材。

  “今年春节档电影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随着影院‘烟火气’逐渐回归,2023年春节档完全有可能创出佳绩。”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2023年1月8日,全国营业影院有10654家,全国影院营业率为84.6%。目前各地影院正在热映的电影有《阿凡达:水之道》《绝望主夫》《想见你》等。

  “从元旦假期开始,前来观影的顾客就多了起来,最近一个周末也比较忙。春节档我们将重点排新片,预计这周春节档影片就会开始预售。”南京幸福蓝海天幕影城热河路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从票房数据来看,随着影院开业率的提升以及新片上映,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国内票房规模持续回暖。

  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2023年1月9日18时,1月份票房已达6.67亿元,观影人次超1500万人次。其中,1月1日、1月2日票房均超过1亿元。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全国影院拿下1.6亿元票房。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此次春节档内容供给丰富,较多影片具备票房潜力。但疫情对观影需求的影响、影片上映后口碑表现亦存在不确定性,观影人次存在较大弹性。

  幸福蓝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电影行业的春天来了。今年春节档有多部不同类型的影片上映,这充分说明了电影制作发行行业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坚定看好。公司旗下影院正积极提升服务水平,更新设施设备,以充分的准备迎接2023年春节档。”

  记者梳理发现,阿里影业、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上市公司参与了春节档的多部影片。例如,《流浪地球2》由中国电影、郭帆(北京)影业、登峰国际等公司主要出品,阿里影业、华谊兄弟、上海电影等联合出品。

  “各方对春节档寄予较高期待。目前观众的消费热情较为高涨,相信2023年中国电影业会迎来爆发。”张毅表示。

  中原证券预计,在2022年行业较低的基数上,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假设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恢复率能够达到2019年的80%至90%,则对应票房能够达到约513亿元至577亿元,相比2022年增长幅度在70%以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