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巴黎奥运女足预选赛赛制敲定 中国女足“抢票”难度高于世界杯
2023年01月11日 1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足“抢票”难度高于世界杯【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赛制敲定】

  1月9日晚,从亚足联传来消息,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预选赛赛制及赛程已于当日确定。累计31支亚足联会员协会女足代表队(女足国家队)报名参赛。亚洲杯冠军中国女足将于今年10月直接参加预选赛第2阶段赛事。

  亚足联公布的信息显示,巴黎奥预赛亚洲区女足赛事将分在3个阶段内进行,目前在亚足联范围内,国际排名列前5位的朝鲜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和韩国队,将直接参加第2阶段比赛。

  参加首阶段预选赛的26支球队,将依据去年12月9日公布的国际排名,被分在4个档位之中,其中排名在亚足联第6至第12位的球队分在第一档;第13至19位的球队分在第二档;第20至第26位的球队分在第三档,余下5支球队落位第四档。

  亚足联公布的竞赛计划显示,26队被分在7个小组内,其中5个小组各4支球队、另外两个小组各3支球队。第1阶段比赛于今年4月3日至11日按集中制方式进行。亚足联将于本月12日在其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总部内进行当阶段赛事分组抽签仪式。7个小组的头名球队将晋级第2阶段赛事。

  目前中国女足在亚足联位列第4位,而暂列前3位的球队分别是朝鲜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据悉,本阶段小组赛也将采用赛会制,各组通过单循环比赛来决定小组赛名次。比赛时间安排在10月23日至31日这段女足国际比赛日周期内。各组头名球队及成绩最好的1支小组第2名球队,跻身第3阶段比赛。

  中国女足如无法成为种子球队,那么必将与朝鲜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中的一支在小组赛中遭遇。而即便成为种子球队,亦可能在同组中遭遇韩国队这样的强队,出线的难度可想而知。由第2阶段晋级的4支球队将通过抽签产生对阵形势,比赛双方将通过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来产生胜者,两支获胜球队最终获得巴黎奥运会女足正赛入场券。

  相比于亚洲杯暨世预赛亚洲区比赛,中国女足在奥预赛中面临的竞争难度显然要更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