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陕西发现泾河流域迄今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
2023年01月13日 12: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西北大学获悉,西北大学等考古单位经过2018年到2022年持续考古发掘,确认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西头村的西头遗址商周时期遗存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2022年通过勘探,在遗址西侧区域发现夯土城墙、壕沟及道路遗迹,可确认城墙年代为西周时期,结合勘探已基本确认城址北、东、南三面城墙分布范围,初步判断该城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

  考古人员在面积超15万平方米的大型围沟墓地内发现墓葬近千座,2020—2022年已在该墓地发掘中小型墓葬120座,马坑3座。2022年度发掘甲字形大墓3座,其中一座东西向大墓墓道内发现排列有序殉人38具,分三层殉埋,布满整个墓道。通过出土遗物判断,该围沟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

  西头遗址是目前泾河流域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商周时期遗址,构建起区域商周时期的年代序列,为探索周文化起源与早期发展提供了新基点;遗址发现西周时期大型城址,为“豳”地历史及王畿地区统治方式研究拓展了新路径,对泾河流域聚落演进与商周社会变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寻找文献所记载西周“豳师”提供了重要线索。(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