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将充分开展压力测试 确保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2023年01月13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月1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省长冯飞13日在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海南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全岛封关运作的软硬件建设,充分开展全岛封关运作前压力测试,确保2025年底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建立自贸港运作模式。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要在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海南计划今年底前具备自贸港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冯飞表示,在封关后,海南全方位实施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持续迈向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

  他说,未来五年,海南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自贸港政策的叠加优势。先行先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冯飞坦言,2022年海南经济发展遭遇超预期压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2023年预期目标为增长9.5%左右,力争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800亿元人民币。

  他表示,2022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今年将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封关硬件项目主体完工,制定封关后货物、物品进入“二线”的监管办法,基本形成科学高效的“二线口岸”监管模式和整体通关流程。加快税收制度研究,推动制定销售税改革方案,启动销售税立法工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即将转段进入政策制度的压力测试期。冯飞说,今年海南将加大“一线”放开力度,全面开展第一批27项压力测试,滚动制定第二批压力测试事项。建设好封关运作洋浦压力测试区,将洋浦保税港区系列政策一揽子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政策扩大到全岛符合条件的企业。推动“零关税”清单、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等动态调整,研究制定禁限类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货物由内地进入岛内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等新政策。

  2023年,海南将适时恢复和加密国际航班,开辟更多国际海运航线。谋划实施“全球自由贸易港伙伴计划”。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深化琼港合作,争取向香港进一步开放专业服务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