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实施一周年 海南1.65亿元货物享惠出口
2023年01月14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3日电(郝琳琳 陆一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落地生效一周年。海口海关13日介绍,一年来共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4份,签证金额1.65亿元(人民币,下同),可为海南出口货物实现税款减让约800万元。

  “去年年初申领到海南全省首份RCEP出口原产地证,一年来利用RCEP‘纸黄金’和海南自贸港开放红利,不断开拓新市场。”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涛说,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一批硫酸铝在进口国享受零关税待遇。

  “享受RCEP红利之后,企业经营成本降低了,出口日本无纺布竞争优势显著提升,今年客户还要追加订单。”海南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文含冰说,RCEP生效实施以后,企业运用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叠加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和经核准出口商等通关便利政策优势,凭自主声明即可替代原产地证书,通关效能有效提升。

  为了将RCEP政策红利以更精准的方式直达外贸企业,海口海关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业务模式,畅通“就近签证、预约签证、邮寄签证”等便捷惠企渠道,推动RCEP享惠进入“读秒时代”。

  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表示,海关将继续立足海南产业特色,在政策指导、技术支持、通关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减负降本。(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