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阳过后心跳快就是心肌炎?出现胸闷、胸痛等情况及时就医排查
2023年01月14日 09:1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13日讯(记者马珂 通讯员谭莹)近日,“阳过后小心病毒性心肌炎”的话题一度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榜首。有不少人担心,感染后心跳加快,是不是得了心肌炎。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磊提醒,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发症中,急性心肌炎确实需要引起关注,但感染新冠病毒后心跳快并非心肌炎的特征性表现,如有胸闷、胸痛、气短等情况,则要及时就医排查。

  陈磊介绍,新冠病毒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若病人抵抗力弱,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但发生比率相对较低。新冠病毒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诱发心肌炎,一是病毒对心肌细胞的直接性损伤,二是炎症细胞向心肌细胞迁移而诱发心肌的局部炎症,三是全身炎症引发自身免疫系统过度激活而造成心肌损伤。

  对于感染后心跳加快的症状,陈磊说,在发热的过程中,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每分钟心跳就会增加约10次。在恢复期,身体经历高烧、炎症反应之后,心跳也会加快。但是心跳快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心肌炎,如果出现发烧伴随胸痛、胸闷、活动后气短、心律不齐、肌肉酸痛、血压低、尿少、呼吸窘迫等情况,多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要警惕心肌炎的可能,建议及时就医诊治。

  对于心肌炎的诊断,除了上述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外,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脏磁共振成像、心内膜心肌活检等检查可帮助确诊。

  陈磊提醒,感染新冠病毒后,休息是关键。病毒性心肌炎可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发起“无差别攻击”,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而运动则是诱发心肌炎的“导火索”,切忌病程中剧烈活动。因此,恢复期运动需要慢慢来。他建议,在症状消失10天左右,可以考虑逐渐恢复日常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复阳。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胸闷、胸痛、气短等情况,要及时就医,排查心肌炎的可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