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1月以来发生火灾182起 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2023年01月18日 17: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8日电(钟坚)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18日透露,受低温天气影响,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火灾致灾因素上升。进入1月份以来,海南省共发生火灾182起。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消防部门提醒,要正确使用家用电器,不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避免长时间持续使用或频繁开关家用电器,不在无人看管情况下使用电暖器或在电暖器周围堆放易燃物品,均可有效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同时养成“人走电断”(即用完电器后切断电源)的好习惯也相当重要。

  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选择安全场地,切勿在加油站、柴草堆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不可在建筑物室内、阳台、走廊等地燃放。燃放爆竹类的鞭炮时,最好将鞭炮悬挂在室外固定物体上,燃放烟花类的爆竹时,最好将烟花稳定的直立于硬地上,不要手持燃放。

  春节期间用气频繁,当居民闻到家中有轻微燃气异味时,要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有燃气轻微泄漏,要立即开窗开门,降低燃气浓度,并关闭阀门。同时,不要开关电器,如开灯、开排气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燃气。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预防汽车火灾,要定期检修车辆油路、电路是否出现胶皮老化等情况。不要在仪表盘上放置打火机、清新剂等容易受热膨胀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随车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保证其完好可用。

  对于电动自行车用户,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通风处,不要超长时间充电。此外,平时应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或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及串电事故的发生。(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