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正式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
2023年01月26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月25日电(记者 马秀秀)德国总理朔尔茨25日宣布,德国将进一步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同时,作为“豹”式坦克的生产国,德国也允许拥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国“快速”向乌克兰提供该坦克。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黑贝施特赖特指出,这是德国与其最亲密的欧洲和国际伙伴进行密集磋商的结果。

  黑贝施特赖特表示,作为第一步,德国将从联邦国防军库存中提供一个连的“豹2 A6”主战坦克,共计14辆。其他欧洲国家也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此外,乌克兰军队将很快在德国开始接受坦克操作训练。除培训外,德国还将在后勤、弹药和系统维护方面提供支持。

  据德媒报道,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的决定标志着德国政府立场重大转变。乌克兰及一些北约国家先前一直敦促德国提供这种坦克。朔尔茨近期多次在非公开场合强调,除非美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美制坦克,否则德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也不会允许第三方将手头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克兰。

  当日,朔尔茨在联邦议院就德国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决定做出辩护。他表示,在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问题上,德国不会单独做出决定。德国是按照避免局势升级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对抗,同时尽可能支持乌克兰的原则行事。

  朔尔茨同时指出,德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派遣战斗部队,不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针对德国一些人对局势升级的担忧,朔尔茨表示:“请相信我,相信联邦政府。我们将确保这种支持继续成为可能,而不会使我们国家走上错误方向的风险增加。”

  朔尔茨当日还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就乌克兰的政治、军事和人道主义局势交换了意见。他重申,德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将继续与欧洲和国际伙伴密切协调,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