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五指山市番阳镇雪茄种植企业与合作社为务工农户发放新年红包
2023年01月31日 09:3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谢凯 通讯员 李婧

  1月29日上午,五指山市番阳镇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一垄垄烟叶长势良好,生机盎然。忙碌间,返岗的农户个个喜笑颜开。

  “我家就在基地附近,每天骑车来上班,负责除草浇水。”在烟田里干活的农户王慧说,基地给务工人员的月工资达4000多元,每到节假日还有其他福利,“特别暖心,比在外边打工还幸福。”

  觉得在“家门口”的雪茄种植基地务工幸福的,不止王慧一人。当天,五指山勇毅烟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邢海龙不停地接打电话,手机都已发烫。“我们是一家专门组织吸收农户到番阳镇雪茄烟叶种植基地务工的合作社,来电的大多是打听种植基地用工需求的村民。”邢海龙说。

  为了让乡亲们更有干劲,邢海龙和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准备了新年红包,当天下午,结束了在种植基地的劳作,务工村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签名领取。“从大年初四开始,发放到元宵节,每天都有,工资另算,希望大家今年继续加油干。”红包发放现场,邢海龙向大家喊话,鼓励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这一阶段发放的务工红包约2.5万元,金额不多,主要是让乡亲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务工获得感和幸福感。”邢海龙说,截至今年1月,合作社已吸引当地农户务工就业累计2万人次,支付农户用工报酬220万元。

  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种植雪茄烟叶超1500亩,年产雪茄烟叶超12万公斤,并与山东中烟等企业达成合作,是国产雪茄原料的优质供应基地。去年,以雪茄庄园的项目建设为主线,该公司完成年度投资2800多万元。

  新年实干正当时。“我们还要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同时开展烟叶种植和山兰稻田轮作耕作,并建设配套的旅游服务设施,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雪茄庄园。”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云亮介绍。

  为支持雪茄烟叶种植产业发展,五指山市番阳镇将继续开展“一户一田”制度,力争把农户土地连成片,达到一定规模,同时,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展雪茄文化节等活动,力争把雪茄烟发展成特色产业名片。

  (本报五指山1月30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