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过“公期” 特色民俗闹元宵
2023年02月06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5日,海口火山口公园举办“2023火山口元宵公期文化节”,图为火山口八音队演奏民乐。 张月和 摄
2月5日,海口火山口公园举办“2023火山口元宵公期文化节”,图为火山口八音队演奏民乐。 张月和 摄

  中新网海口2月5日电(张月和)正月十五元宵节,正值海口火山地区周边村庄一年一度的“公期日”。在海口火山口公园,市民游客与当地村民齐过“公期”,体验海口火山地区的特色民俗。

  “公期”是海南的一种民间地方文化习俗,主要集中在琼北地区。据说,“公期日”一般是祖先的生日或当地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纪念日,各村“公期日”的时间不同,庆祝形式也不尽相同。每逢“公期”要摆案拜祭“公祖”,举行“过火山”“上刀梯”“穿铁杖”等仪式;在“公期”日广邀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来家中聚会,创造走亲访友的机会,交流感情。

2月5日,海口火山口公园举办“2023火山口元宵公期文化节”,图为“抬公”巡游。 张月和 摄

  当日十时,伴随火山口八音队激昂喜庆的民乐演奏,约一个小时的“抬公”巡游仪式开始,四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抬起一个“公祖”,由十四个“公祖”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行进在山路上。据悉,传统过“公期”是以村庄为单位,抬“公祖”到各家各户巡游送福,每到家院,主人家就要放鞭炮、发红包,祈祷来年家顺平安。

  一些年轻人虽然不太了解“公期”的渊源,但还是会从老一辈人手里把传统民俗活动继承下来。博仁村村民肖先生是护送该村“公祖”火山巡游的人之一,“‘公期’是每个村子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我们村的‘公期日’是大年初六,平时在外地上班的人都会趁‘公期日’聚在一起,看琼剧表演,主要是图个团圆热闹。”

2月5日,海口火山口公园举办“2023火山口元宵公期文化节”,图为“抬公”巡游。 张月和 摄

  “我们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公期’,这次是专程过来体验的,没想到这么热闹,非常具有地域特点。”来自河北的游客牛先生高高举起手机记录下“抬公”巡游、民俗表演等特色环节,“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传统节日活动就更丰富了。”

  巡游结束后,“公期宴”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石山壅羊肉、火山荔枝鸡、生焖黑豆腐等地方特色美食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一饱口福。

  “把民俗融入到景区中打造成旅游节庆产品,能够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了解地方习俗,过一个具有火山地区特色的元宵佳节。”海口火山口公园副总经理郭文旭说,下一步景区还将着重开发有关民俗文化的旅游产品,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