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科学家新研究成果为橡胶树的分子育种提供新思路
2023年02月16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2月15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15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热科院”)获悉,该院橡胶研究所分子育种团队联合华北理工大学,在橡胶树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研究方面,提出了基因组杂合作物在驯化初期快速提升产量的可能机制。

  橡胶树在东南亚栽培史不足150年,广泛栽培的魏克汉品种的奠基者仅有9株母树。在短暂的驯化史中,相关品种经历了遗传瓶颈效应。目前橡胶树人工选育进行了4代,产量提升了6倍,但其品种驯化形成及产量提升机制尚未有系统研究。

  参与该项研究的热科院橡胶研究所博士程汉介绍,用橡胶树传统育种方式需30年才能培育出新品种。在不掌握橡胶树基因组的状况下,这个过程就像一个行动极其迟缓的盲人在摸象。因此橡胶树分子育种是业界的主攻方向。

  开展分子育种需掌握相关物种的基因组。程汉说,在攻关研究中,团队科研人员首次组装了野生橡胶树高质量基因组序列,相比已经发表的基因组,大幅提高了橡胶树基因组组装完整度。此外,通过基因组重测序对147份种质资源进行群体基因组分析,团队发现魏克汉品种与野生资源分歧轻微,经典分类学意义上的6个近缘种很可能与巴西橡胶树属于同一个物种。进一步研究中,发现基因组杂合作物在驯化初期快速提升产量的可能机制。

  “沿着目前的研究方向,我们致力完善橡胶树的育种模型构建,这样可以在橡胶树苗期就比较精准地预测该品种的产量表现。”程汉表示,理想状态下,或可将橡胶树的育种周期缩短至十年以内。(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