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 举办105项主体活动
2023年02月26日 10:1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市县在现场展示“非遗”。

  南国都市报2月25日讯(记者 苏桂除 文/图)2月25日,以“大地欢歌”为主题的海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在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启动。“大地欢歌”海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共设置105项主体活动,其中省级11项,县级以上94项。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设有全省19个市县的黎锦、椰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让市民游客充分体验黎苗文化、琼剧文化,品尝非遗美食、特色美食等。

  非遗,是此次活动中市县展出的亮点之一,也贯穿着整个乡村文化活动年。树皮衣、黎族土陶……在活动现场,各式充满海南特色的文化产品随处可见。

  疍歌、竹竿舞、打柴舞、哩哩美、崖州民歌等民俗表演也接连上演,吸引游客们不时驻足观看,收获了阵阵掌声,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

  “没想到真实的黎锦绣得如此精致、秀美,各种纹饰背后是深远的历史文化,真的太好看了!”来自河北的张女士对现场展出的黎锦赞不绝口。

  除了非遗文创和民俗表演,各市县的美食也令人流连忘返,不止有文昌鸡、东山羊、兴隆咖啡等享誉全国的风味美食,还有山兰酒、梦幻香山富锌泉水柠檬、鹿龟酒、瑞溪牛肉干、桥头地瓜等地方农特产品和地理标志特产,海南粉、抱罗粉、糟粕醋、琼海杂粮、菜包饭等特色小吃,更是让现场游客食指大动。

  “海南不仅风景秀美、气候舒适,美食也非常好吃,真是旅游的好地方。”来自印尼的华侨游客李先生品尝过海南粉和芒果肠粉后,对海南的美食竖起了大拇指。

  主体活动发布后,宣布“大地欢歌”海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正式启幕。“大地欢歌”海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共设置105项主体活动,其中省级11项,县级以上94项,既有“春风村雨”文化惠民等省级群众文化活动,也有“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活动,涵盖音乐、舞蹈、展览、演出等多种形式。

  据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这些主体活动,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系列富有海南风味的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农产品、特色美食等,将为全省居民及各地游客送上值得回味的“文旅大餐”,让市民游客共同体验乡村文化的无限魅力,共享全岛公共文化建设成果。

  据悉,此次活动坚持农民主体、热在乡村、乐在群众,旨在突出地域特色及乡村特点,聚合乡村资源,培育农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大地欢歌”海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各市县旅游和文化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承办。

  “村晚”展播等11项省级活动公布

  (一)海南省“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

  (二)“村晚”展播活动

  (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四)新年画展示活动

  (五)海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

  (六)“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遴选申报

  (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八)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季活动

  (九)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活动

  (十)乡村颂读活动——歌唱美好新海南

  (十一)“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