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税务:倾听代表委员心声 共谋税收发展良策
2023年03月01日 17: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海南省税务局积极开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活动,面对面听取意见,零距离接受监督。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傅启旭 摄

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庞革新与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玉。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李梦霞 摄

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裴荣与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后勤部后勤主管黄海文。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吴颖萱摄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能多花时间跑市场,少花功夫找政府,海南税务完全做到了这一点。”近日,在与前来走访的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座谈时,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说。

  近年来,海南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让各类市场主体受益的同时,也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的肯定。

  谈减税降费: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自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收红利持续释放,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纳税人缴费人从中受益。从代表的口中,可感受到税收红利带给他们的信心和获得感。

  朱鼎健表示,民营企业的帮助,一路走来,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扶持。

  在接受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裴荣走访时,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大公司”)行政后勤部后勤主管黄海文充分肯定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正大公司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顺利办理850万元留抵退税。

  在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琼海市潭门镇致富带头人王书茂进行走访时,琼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景珑介绍了全市减税降费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提供“税动力”等情况。

  “琼海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滋养下得以茁壮成长,我要为你们点赞!”王书茂说。

  据了解,海南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不折不扣确保政策落地见效。2022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0.9亿元,充分释放了政策红利,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说纳税服务:便民办税“春风” 常吹常新暖人心

  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的“海儋”土糖产业示范基地,已助力带动白马井镇上千人脱贫。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儋州土法制糖技艺传承人吴少玉向前来走访的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庞革新介绍,糖厂从最初的一口老锅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产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

  作为土生土长的潭门“老渔民”,王书茂回忆到,他见证了潭门港的发展和变迁,看到了很多饭店、工艺品店、休闲渔业企业在政策帮扶下的茁长成长,也不止一次看到税务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送宣传的身影。

  在与刘磊座谈时,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点赞了海南税务的智能化快捷化办税,他说:“我亲身体验了海南税务的电子缴税,不用到现场去,很方便,这也是与世界接轨。”

  近年来,海南税务部门进一步做好精细服务,在优化税费服务上从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转变,从共性服务为主向注重个性服务转变,从注重程序性服务向更加注重权益性服务转变。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下称“春风行动”)开展的第十年,海南税务系统围绕“办好惠民实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首批推出6个方面20条惠民措施,力求便民办税春风吹拂全岛。

  黄海文表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年来从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所急入手,个性化地开展政策推送、咨询辅导、税收宣传等服务,为企业送来了暖暖春意。

  谋未来发展: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谈及未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充满信心,并围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建设海南自贸港”与税务部门领导共商共议,为海南发展出谋划策。

  朱鼎健表示,海南自贸港有很多利好优惠政策,作为一名香港人,将积极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充分发挥双重身份的优势,搭建多种平台,促进海南与香港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琼海的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情奉献,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能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共建我们的家园!”王书茂说,“我也会做一个税务好声音的传播者,让税惠春雨、便民春风走进更多群众的心间。”

  吴少玉表示,将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继续努力做好土法制糖产业,同时也借助互联网窗口,把更多儋州的优质农产品带出去,让“海儋土糖”走出海南、走向更大的舞台。

  “税务部门的精细化服务,是我们敢于追逐时代发展潮流,不断突破自我的坚实后盾。”吴少玉感慨道。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黄海文满怀信心地说道,随着咖啡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中国咖啡市场未来前景广阔。

  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回忆起当天向总书汇报的情景,陈凡至今记忆犹新:“一年来,海南不断强化种业科技创新,全力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不断发展。”

  陈凡表示,下一步,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打造南繁硅谷,打造产业生态链。

  “这些都需要税务部门的支持,共同努力,为创建世界种业高地贡献力量。”陈凡说。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表示,海南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用心用情用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曲易伸/罗卉/吴颖萱/李梦霞/)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