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赏花游有“看点”更要有“卖点”
2023年03月02日 10:09 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近日,昌江的木棉花火了。红艳艳的木棉花绽放在枝头,也定格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到昌江看木棉花,成为人们开启踏青赏花之旅的一场仪式。据媒体报道,当地为赏花游客开辟的车位一度出现一位难求的火热场景。

  赏花游刺激了当地的交通、餐饮、住宿等产业,经济效益凸显。为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昌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元素,组织开发出稻田音乐秀、花船水上集市、昌化江星空观赏露营,以及乘坐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游览等活动。如此以花为媒、以点带面,单纯的赏花游变成一场可观可玩可体验的踏春之旅。赏花游不止于赏花,而是有了更多选择。

  在赏花之上“做加法”,是补齐赏花游短板的必要之举。花开花落终有时,赏花游有着鲜明的时令性,而且产品单一,门槛较低,易引起同质化竞争。比如就木棉花而言,花期约为半个月,而且在野外生长,布局分散、难成规模。扩大旅游产品供给,让游客在赏花之余体验当地农耕生活,品一品原汁原味的农家菜,看一场充满泥土味的音乐会,住一住可听虫鸣观星空的民宿,即便遗憾错过花期,也能有所收获。这无疑提升了赏花游的市场竞争力。作为一种旅游产品,赏花游实现产品升级,有助于拉动内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花是美好的象征,踏青赏花意蕴悠长,一些优美诗词流传至今,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赏花游也契合了正在盛行的短途休闲游。一些城市将赏花游打造成靓丽名片,比如昆明的蓝花楹、武汉的樱花等,盛开之时美不胜收,圈粉无数。赏花经济有着巨大市场潜力。海南气候温暖,花期较早,赏花游具备天然区域优势,可作为滨海游、雨林游的有益补充加以开发。当前,春赏木棉已经成为昌江旅游的鲜明标签,带旺了人气,搅热了市场。打造丰富多元的业态,不但可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也能带动当地群众共享旅游经济的红利,以花富民赋能乡村振兴。

  让短期“木棉红”变“长红”,需要升级产品供给和优化服务品质双管齐下。在这方面,不少地方都能提供有益借鉴。比如,有的地方为了方便游客赏花,及时更新赏花日历,发布动态资讯,避免游客错过花期而扑空;又如,有的地方开发与花有关的文创产品,兼具美观和实用,为游客留下一份可以带走的美好记忆;再如,有的地方探寻文化融入,创作以花为主题的演艺作品,让赏花之旅升级为文化之旅,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变简为繁”“节外生枝”,把赏花游的下半篇文章做足做细,既有“看点”更添“卖点”,赏花经济才能释放出最大效应。

  不负花期,共赴美好。一场与花的相约,不应局限于视觉上的满足感。多些创新,多些特色,赋予赏花之旅文化内涵、泥土清香,那么,一树树花开的盎然活力,必将激发文旅融合的蓬勃气象。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