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加速国际贸易便利化
2023年03月03日 15:19 来源:民生银行海口分行

  “业务处理时间从过去1-2天简化到几秒办结。”自2021年起,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三亚二级分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三亚分行”)采用“网银小额直通汇款”方式,为办理服务贸易便利化业务,实现服务贸易5万美元以下跨境汇款“分钟办 秒汇出”,无需银行人工审核。

  据了解,该客户是一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酒店的品牌管理公司在境外,须按月分笔向境外管理公司支付市场营销费、统筹费、执照费、奖励费等,每月支付数十笔,金额基本都在5万美元以下。

  “以往,企业办理跨境汇款业务需前往银行网点,提供纸质单据才能完成。每次办理付款业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整理资料。”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传统线下汇款业务需要1-2天,现在通过“网银小额直通汇款业务”办理跨境汇款支付业务不用1分钟即可完成。

  据介绍,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网银小额直通汇款”重点服务对象为旅行社、酒店、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共管理咨询等服务行业的跨境支付,通过智能化、零接触办理跨境汇款业务,满足企业跨境资金便利化的需求 。

  “秒级结算”,企业足不出户一键搞定。随着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越来越多企业体会到跨境收支“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便利。

  近年来,三亚积极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大力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创新重点园区境外融资方式,涌现出多项跨境金融创新产品,有效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在金融支持货物贸易便利化方面,民生银行三亚分行还推出了通过单一窗口的“智能汇款”产品,主要服务于货物贸易进口企业,可帮助企业仅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个平台即可实现外汇跨境支付便利化,无需多窗口切换。

  “‘单一窗口智能汇款’是为可信客户推出的便利化措施之一,该措施是专门为货物贸易进口企业设立。”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企业,在海关报关的货物进口,企业可与民生银行申请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高效便捷的货款支付服务。

  据悉,“单一窗口智能汇款”具有免单据、多币种、秒汇出、控风险的特点。企业上传纸质材料,仅需匹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内企业的相关信息,系统将智能审核相关材料,汇出款项无需银行人工审核,系统自动校验无误即可汇出,汇款时间仅需1秒,且支持美元、欧元、港币等多币种的购汇和支付,可全年无休受理业务。

  外汇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我们也鼓励银行贸易真实性审核由现场审单向客户尽调以及由单证形式向交易实质的转变。”

  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案例就是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积极落实国家跨境金融政策开展的积极探索。”

  外汇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相关人员表示:“我们根据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的要求,在全市组织建立了外汇专员工作机制,通过外汇专员与企业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了解企业外汇业务的问题,目前大部分企业遇到的外汇服务问题主要还在于没有对接到合适专业的银行团队,因此与金融发展局联合开发了‘捷汇帮’小程序,帮助企业快速对接到合适专业的银行机构来提供服务。”(来源:民生银行海口分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