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宣传送“春风” 税务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2023年03月02日 16:5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花艺师、文员、软件工程师、消防监控员等400多个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就业岗位信息一字排开,政策宣传区、职业指导区、直播带岗区随时提供咨询辅导……近日,海南省残联和海南省税务局联合举办“海南省残疾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吸引数百名残疾求职者前来应聘。在招聘会上的政策宣传区,海南省税务局业务骨干对残疾人和爱心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辅导,把惠企惠民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残疾人和爱心企业手中。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近年来,海南省税务局持续开展扶残助残税费宣传辅导活动,传递党和国家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安排残疾人就业达到一定比例,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免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项国家好政策让企业在为扶残助残做贡献的同时,也降低了税费负担。”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下称“齐鲁制药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陈厚俊说。

  据了解,齐鲁制药公司目前有残疾员工15名,均签订了长期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2022年,该公司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残疾人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款120多万元。

  近年来,海南省税务局始终践行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高效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了税务力量。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税务部门共为609户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办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为186名残疾人办理个人所得税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款超4500万元。

  “精准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招录残障人士意愿更强,提高残障员工福利更有底气。”益禾堂(海南)科技管理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李海清说。

  自2018年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非税收入项目逐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税务部门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

  海南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处负责人林英介绍,该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应用场景提高部门协同共治水平,基本实现了税务负责征收的非税收入项目,基础信息共享共用、涉税数据一次采集、征缴信息实时传递,简化办事流程,有效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非税收入划转改革获得感。2022年全省共11.7万户次缴费人享受了30人以下小微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分档征收优惠政策,减免金额超4亿元,累计申报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8,790人。

  “2022年6月,全省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统顺利落地,一方面实现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另一方面税务部门自动关联获取残疾人就业认证数据,自行计算应缴费款、自行判断减免类型、自行享受减免优惠,极大简化了缴费流程。”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蔡平高副主任表示。

  “在来应聘之前,我还担心与一般的同志相比没有岗位竞争力,但是今天来了之后,了解到企业录用我们残疾人,可以享受税收方面的很多优惠,现在我的信心更足了。”招聘会的求职者刘女士激动地说。

  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残障人士特殊群体,落实落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残障人士创业就业,帮助其走出困境,实现他们心中的中国梦。(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曲易伸/赵平兴)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