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机务陈洁:让飞机重返蓝天的“她力量”
2023年03月08日 08: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工作中的陈洁。王海峰供图
图为工作中的陈洁。王海峰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8日电(王海峰) 如今女性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们的付出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在海航民航维修领域有这样一位巾帼女标兵陈洁,因在飞机恢复专项小组中贡献突出,曾多次获得公司表彰奖励。

  疫情三年,民航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不少飞机不得不“趴窝”,航空器长期封存,给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带来巨大挑战。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海航技术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飞机解封复航工作,陈洁便是专项工作组一员。飞机恢复工作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每每看到恢复出来的飞机飞向蓝天的时候,陈洁与同事的内心便无比欣慰。

  飞机恢复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周期长、压力大的任务,时刻还要面临各种紧急且棘手的问题,“当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当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当有人诧异一位女性如何担得起如此重任时,陈洁这样回答。积极向上、雷厉风行的她现在是海航技术生产计划部计划管理中心经理,今年是她来到海航的第21个年头,因为在飞机恢复专项小组中贡献突出,曾多次获得公司表彰奖励。

  陈洁在飞机恢复项目中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及落实,确保整体工作按计划推进。经过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现在她已经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通过每日主持例会进行分析布置,跟踪解决进展;对于结果进行定期总结分享,促进团队提升;同时,她和团队创新性提出项目管理的理念,对每架飞机从计划、过程、目标各节点进行可视化管控,并通过项目管理表格共享,既方便业务单位开展工作,又能确保上游单位及时查阅进度进行决策。

  “对于工作要有计划性,确保时刻有条不紊。”这是陈洁作为计划管理经理的工作原则。在她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飞机重新飞上了蓝天。陈洁介绍,飞机恢复过程中经常需要协调各类事务,女性与生俱来的特性使她们更具同理心,这就有助于在沟通中获得对方的认同。此前,一架飞机需要抽空燃油进行称重,按规定抽油车需要提前一周预约,由于机库使用时间无法确定导致抽油时间也不明确。眼看着工作进展就要受影响,陈洁主动找到机库管理单位及抽油单位多次沟通协调获得理解,对方将工作计划做了调整。为避免错过飞机称重时间和后续整体恢复节点,陈洁又马不停蹄地协调公司内部各单位完成飞机推托、入库,为后续大新华飞维按时执行工作争取了时间。

  航材订购一直是影响飞机恢复进度的关键因素,这一点陈洁深有感触。某机型灯组件更换频次很高,订货后交付日期至少半年以上,严重影响飞机恢复进度。等待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于是陈洁积极协调附件维修事业部评估自修,并提前组织相关单位做好修理后的收料工作,有效避免了高额的价拨成本以及可能造成的大量飞机延期恢复的问题。

  在陈洁的微信朋友圈,时不时能够看到她跑步打卡的记录,她说现在工作忙,空闲的时间比较少,不过偶尔的运动还是十分解压的。陈洁与家人聚少离多,每逢周末她便通过视频看看父母、丈夫和孩子。尽管相隔千里,当谈到家人时,陈洁眼里写满了幸福。她说,感谢家人对她无条件的支持和理解,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将继续前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