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田洋春来忙 农民增收产业兴
2023年03月11日 09:42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0日,俯瞰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五一田洋,绿油油的瓜菜地一望无际。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本报3月10日讯(记者邝晓霞特约记者萧海山)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忙。3月10日,在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的五一田洋,农户正忙着采摘新鲜瓜菜销往市场。据了解,该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拓展增收渠道,进一步做大做强瓜菜产业,越来越多高品质的瓜菜从这里“飞”往全国百姓的餐桌。

  五一万亩田洋位于龙泉镇东南部,总面积1.2万亩。这里依托温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为农作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香芋、椒类、豇豆等冬季瓜菜是该村的主要农产品。

  大片香芋叶舒展着身姿,下面挂满了绿油油的青椒,三五成群的农户有说有笑地在田间或管护、或采摘,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通过香芋和辣椒同步套种,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能提高产量。”种植户陈业积在采摘间隙说道。只见他手指翻飞间,一个个饱满的辣椒落入“囊中”。

  在田洋一侧,五一村收购户吴方正在将农户采摘来的青椒、油豆王、苦瓜、丝瓜等瓜菜称斤打包,他每天早上8点守候在此,接近中午时,青椒已收购了4000多斤,“我们村自然资源丰富,多年来家家户户都是靠瓜菜为生,我从事收购生意也有10多年了。”

  眼前的五一田洋是龙泉镇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起步区。目前该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以新旧沟、美仁坡、五一洋、大力洋、雅咏、大叠村等为重点建设区域,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园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扩大至1.5万亩,完成园区数字农业核心区建设工作,并延长全产业链,完成海口预制菜原材料集散地建设项目,建设农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基地。

  “我们将引导新发地等园区蔬菜龙头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资源入股、就业、订单农业、技术培训等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增产增收。”龙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