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探索“云上民族村寨”建设有效模式
2023年03月15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14日讯(记者昂颖 通讯员刘杰)为打造数字乡村新标杆,省民宗委将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云上民族村寨”建设纳入省级民族工作任务计划,加强民族特色村寨信息展示、特色产业数字化建设,充分展现海南民族元素,推动民族特色村寨高质量发展。这是海南日报记者3月14日从省民宗委获悉的。

  据悉,这是我省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中科院地理所云上村寨工程中心专家已在五指山市毛阳镇初保村、水满乡毛纳村等地,开展民族文化和特色村寨调研,并与省民宗委共同研究“云上民族村寨”建设有效模式。

  该中心执行主任解源表示,海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系统完好,旅游资源丰富,应借助科技创新力量,通过开展实施“云上民族村寨”工程,将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转化成为数字经济,赋予更多更具体的市场价值,提升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功能品质。

  “我们正以毛纳村为试验示范点,高水平谋划海南‘云上民族村寨’工程和基地的建设。”省民宗委相关人员介绍,海南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三维实景可视化技术为依托,为民族特色村寨建筑、历史文化、特色旅游场景、特色产品及手工艺品等提供全方位、沉浸式、多功能的展示平台,推动民族特色产业数字化发展和民族文化活态化传承,打造海南数字乡村建设的先行样板,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