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龙华区首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奖补金发放
2023年03月17日 11:15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4日,龙华区新华南路5号市政府宿舍小区,崭新的电梯紧挨着楼房矗立。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3月14日,龙华区新华南路5号市政府宿舍小区,崭新的电梯紧挨着楼房矗立。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本报3月16日讯 (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不仅装上电梯了,小区改造后我们的居住环境也提升了很多,住着舒心多了。”3月16日上午,家住龙华区新华南路5号市政府宿舍小区8栋的居民吴礼俊等人,将绣有“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等字样的锦旗赠予龙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其帮助顺利完成该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及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切实提升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和居住环境表示感谢。目前,该小区加装电梯用户已领到15万元补贴,为龙华区发放的首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奖补,居民乐开怀。

  “看我们这个电梯,又快又稳!有了电梯,我每天上下楼趟数都多了。”3月16日上午,在新华南路5号市政府宿舍小区8栋1单元的加装电梯里,72岁的吴礼俊大爷对已使用半年多的电梯赞不绝口。只见电梯内宽敞明亮,各方面细节精致用心,电梯轿厢可容纳老人乘坐轮椅出入,并设有扶手。

  从外面看过去,加装的电梯外墙为米色主色调,红色为点缀,在明亮色彩映衬下,老旧小区显得“年轻”了许多,进进出出的居民都对加装的电梯感到满意。

  据了解,该小区内的建筑建于1970-2000年间,小区19栋住宅楼,共499户居民,许多年纪较大的老人居住在此,长期以来,住在高楼层的老人因腿脚不便而面临上下楼困难的窘境。

  终于,借着一系列政府暖心便民政策出台的“东风”,去年5月,8栋两个单元业主达成一致意见,使得加装电梯项目顺利开工,于当年9月底运行。

  “就在昨天,我们单元的15万元奖补到账啦!”居民胡泽清开心地向记者分享这一喜讯。去年,龙华区在承接扩权强区事项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件事一次办”。“从加装电梯报批、再到向政府部门申请奖补,整个流程都很便捷。”胡泽清说。

  龙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戴家伟介绍,根据政策,对已经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并已取得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和《电梯使用登记证书》的给予奖补。奖补比例为不超过加装电梯建设成本的50%且不超过15万元/台。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