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存量问题清零 解企业心头忧
2023年03月19日 12:1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梦瑶

  问题搁置了10余年,还能解决吗?起初,刘力军觉得“没戏”。

  刘力军是海南东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他取得儋州市那大镇一块约71亩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于2013年办理土地证,用于建设住宅项目。

  一切有序推进。可等到项目启动报建工作时,问题出现了——

  因该地块在规划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项目报建审批始终未能通过。到2017年,该地块因长期闲置,一度被当地政府短暂收回。

  土地最终被“还”了回来,可项目报建问题依旧悬而未决,一拖再拖之下,成了按照现行政策无法解决的“死疙瘩”。多年来,刘力军奔波往返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前前后后跑了多趟,均无功而返。

  “项目长期搁置,让公司经营举步维艰。”望着一片荒芜的项目用地,刘力军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将问题反映至海南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

  问题的确难解。收到企业反馈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的问题核查督办人员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经核查发现,涉事地块2011年出让时的用地性质与规划并不一致。

  “问题要想解决,首先得符合规划要求。”一名问题经办人员坦言,“难度确实较大。”

  “硬骨头”再硬,也得啃。省、市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联动“会诊”,并于2021年12月在儋州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为政企双方搭建起一个“当面锣、对面鼓”的沟通平台。

  正是这一次座谈会,让刘力军发现,问题解决进展有了变化。

  那天,他被请到会场的主席台上。“我在台上讲企业遇到的问题,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台下,边听边记,很认真。”刘力军说,这一幕让他觉得“问题解决,可能有戏”。

  很快,“可能有戏”变成了“真的有戏”。

  会上,儋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当场给出问题解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明确责任到人,杜绝推诿扯皮“踢皮球”。会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持续跟踪,儋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很快将这一路线图付之于行动——

  先是该市相关部门聚到一起,商讨解决办法。接着又由儋州市领导带队,多次前往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省级部门寻求对策。一次次探讨交流下,问题解决的突破口终于出现:2022年,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里面有专门针对类似该公司问题的解决办法。

  随后,儋州市政府、省资规厅在遵循法定程序与时限的基础上,先后同意批准相关方案。很快,儋州市资规局向海南东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具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后者项目得以顺利报建。

  搁置了10余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目前,我们正在做项目的设计方案,预计今年五六月即可正式动工。”刘力军直言,重启的不仅是项目“进度条”,“过去这一年多,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海南的干部作风之变,省、市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重塑着我们的投资信心。”

  让企业不失发展信心,正是海南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目的所在。

  从一个个问题逐个攻克,到一类类问题批量解决,眼下,海南逐步完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和核查督办机制,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成立问题核查工作小组,蹲点督办、一抓到底,正力促存量问题“见底清仓”,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解难。

  (本报那大3月18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