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税务巧借民俗“三月三”唱响税宣主旋律
2023年04月23日 08:5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五指山市税务局组建“青年春风税宣队”前往乡镇“三月三”节庆会场开展税费政策宣传,为少数民族群众解惑答疑,共谱民族团结曲。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张秋瑾 摄
五指山市税务局组建“青年春风税宣队”前往乡镇“三月三”节庆会场开展税费政策宣传,为少数民族群众解惑答疑,共谱民族团结曲。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张秋瑾 摄

  春风十里,大地如歌。五指山市民族风情浓郁的“三月三”节庆活动如约而至,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近日,五指山市税务局紧扣“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第32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以地方民俗节日“三月三”为契机,巧妙地将税法知识与当地民俗文化结合,歌唱税收好政策,赞美乡村新发展,赢得百姓“点赞”。

  “国家的政策是越来越好呀!宣传单上写着‘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前我都不知道,通过你们的讲解,我觉得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真的让我们这些商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参加特色商品展销的山兰酒老板林女士看完税务干部发放的宣传资料后,开心地说道。

  为让便民春风吹暖群众的心田,五指山市税务局组建一支“青年春风税宣队”走进各乡镇节庆会场,以定点和流动宣传方式为主,把减税降费新政策带进“三月三”,热情地向群众们发放税收政策“大礼包”。活动现场,青年税宣员将“理论指导”变身“行动指南”,在人流密集处设置税收宣传咨询台,用黎语、海南话等方言对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个税申报、社保费征缴等便民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散发着“乡土气”的宣讲方式引来了大量群众前来咨询,现场向群众发放办税指引宣传资料500余份、税宣纪念品150份。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看着青年税宣员问需求、送政策时不由地说道:“税务部门嵌入式的税法宣传给民族节日添加了不一样的色彩,税宣员使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通俗易懂的黎语讲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用黎乡儿女的热情大方和独特魅力喜迎八方前来水满乡参加海南黎苗族‘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的客人,为他们便民办税春风的暖心服务点赞。”

  “牙胡梯田好美呀!田埂迤逦,层叠交错,处处体现了村民的勤劳与智慧。”90后税务干部姚金璎看着梯田美景笑着说道。在主会场节庆活动结束之后,五指山市税务局青年春风税宣队还针对不同农业领域的涉税政策需求,马不停蹄地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政策找人”的田间地头式服务,辅导群众了解发票的线上申请、开具和领用,精准宣传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当好春耕生产“税收顾问”,切实以税费优惠为乡村振兴赋能。

  据悉,五指山市税务局将结合“三月三”节庆,找准地方民俗文化与税费政策契合点,以“听得懂”“记得牢”的形式,让税费政策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覆盖到各乡镇角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用心歌唱出政策好声音,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云蕾、张秋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