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三次打破亚洲纪录 中国泳军有望称霸亚运会
2023年05月08日 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泳军:有望称霸亚运会挑战世锦赛 

  2023全国游泳冠军赛落幕三人三次打破亚洲纪录

  为期6天的2023全国游泳冠军赛5月6日晚在杭州落幕,共有三人三次打破亚洲纪录,一人一次平亚洲纪录,一人一次打破全国纪录。这样的表现,让泳迷们期待中国游泳队在4个多月后亚运会赛场上同劲敌日本队展开第一的争夺,同时希望其在7月的福冈世锦赛上超越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的1金4铜。应该讲,两个目标都完全有可能实现。

  亚运赛场

  男选手有夺金实力

  此次全国冠军赛等同于对亚运会泳池竞技的测试,连同硬件在内,都是一次提前的模拟。在上届雅加达大会上,两支亚洲传统游泳强队中国队和日本队展开了全方位的比拼,最终两国金牌总数打成了19比19平,但中国队银牌略少于对手。

  从本届冠军赛各个项目国家队员的整体表现来看,中国队在男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女子蝶泳以及男子自由泳、仰泳、蛙泳等部分项目上都拥有亚洲乃至世界一流水平的运动员,也能保证在这些项目上压制老对手。

  拿男子仰泳来说,徐嘉余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后首次亮相赛场,在男子百米仰泳这个项目上游出的成绩依然是其余选手无法接近的计时,快28岁的他仍保有世界一流选手的能力。潘展乐和覃海洋是这次冠军赛上的最大亮点,两人分别在男子百米自由泳和蛙泳比赛中打破了亚洲纪录,且均创造出了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男子短距离自由泳,潘展乐如果保持住这样的良好状态,47秒22和1分44秒65的本赛季男子百米和200米自由泳的最佳战绩,也绝不会是这位18岁少年的上限。4个月后在同一块场地的亚运赛场,他将和近两年涌现出来的韩国后起之秀黄宣优一决高下,可以说目前潘展乐已经占据了优势。覃海洋游出的百米蛙泳成绩绝对是世界级的,他也成为该项目在亚洲游进58秒大关的第一人,尽管日本队拥有集团优势,但不出意外的话,亚洲范围内他已经是无敌的存在。

  20岁的浙江小将费立纬被称为是孙杨的接班人,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可以让中国队于亚洲重新建立领先优势。此次冠军赛,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14分46秒59的佳绩,成为继张琳和孙杨之后,中国第三位游进14分47秒大关的选手。29岁老将汪顺的个人混合泳,在亚洲赛场也依然具备夺金实力,只是会面临日本选手的强力挑战。

  当然,也不得不看到,中国游泳队在一些项目上并未能体现出集团优势,这是比较令人担忧的。

  女子项目和日本有一拼

  女子方面,李冰洁在从400米到1500米的自由泳项目上亚洲无敌。奥运冠军张雨霏此次因身体原因,即使成绩并不突出,也拿到了所有蝶泳比赛的金牌,有她在,亚运赛场至少不会担心这三个项目上的金牌旁落,但也面临着日本队员的激烈竞争。

  而在女子蛙泳、仰泳项目上,中国队与日本队相比则不占优势,特别是陕西全运会100蛙、200蛙冠亚军于静瑶、唐钱婷因为各种原因的缺席落选,这些项目的金牌中国队缺乏竞争力。 但同时,因为雅加达亚运会六金得主、日本队的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患重病才痊愈不久,竞技状态与昔日不能相比,其队伍的整体实力也会有所下降,中国女队与日本队也有的一拼。总体来看,中国游泳队有望在杭州亚运会上成为泳坛霸主。

  福冈世锦赛

  期待超过上届的1金4铜

  至于说7月的福冈世锦赛,拿到世界赛场来看,中国游泳队也是有希望超过上届布达佩斯赛会上1金4铜的总成绩。去年在匈牙利,中国队仅有杨浚瑄一人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了冠军。此次在福冈,潘展乐、覃海洋、徐嘉余、张雨霏等选手都有在部分项目上夺金的实力,李冰洁、余依婷等有夺得复数奖牌的能力,甚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都可以去展望一下。

  此外在本次全国冠军赛上,部分项目特别是女子项目上,10后小选手成绩排入前16名,05后小将进入各项目决赛的情形更是比比皆是,江西2005年出生的程玉洁连夺女子50米和100米两枚自由泳金牌。这些都让人看到了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

  人物

  张雨霏给自己打60分破世界纪录目标不变

  2023全国游泳冠军赛5月6日晚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落幕,东京奥运会冠军张雨霏在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以25秒47的成绩夺得第一名,这样她就包揽了本届大会女子三个蝶泳项目的所有金牌。尽管她对自己在本次冠军赛上的成绩不太满意,可她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她的目标不会变。这个目标指的并非是她要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取得具体的名次指标,而是指她一定要在其中一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这次全国冠军赛,张雨霏透露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未达到最佳状态,但她依然牢牢守住了自己蝶后的地位与荣誉,她仍然是7月福冈世锦赛和9月亚洲运动会中国游泳队夺金争牌的主力。张雨霏在被问到给自己这次冠军赛表现打多少分的时候迟疑了很久,才回答道“60分”。她说也就是50蝶和100蝶觉得成绩还可以,对于200米蝶泳这个她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项目上自己的表现感到失望。

  张雨霏说,她觉得自己总是在亚洲纪录后面徘徊,虽然只差一点点,但就是无法实现突破。这里张雨霏指的是50米蝶泳日本名将池江璃花子保持的25秒11的纪录,而张雨霏自己的全国纪录是25秒32。尽管有些不太开心,但在展望世锦赛和亚运会时,张雨霏还是坚定地说,“我的目标是不会变的。”她没有明确自己的成绩指标,但根据此前她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话,就是一定要在世界大赛上打破世界纪录,留下自己的名字。这个打破世界纪录是指女子100米蝶泳,瑞典名将舍斯特伦在这个项目上的纪录为55秒48,而张雨霏的最好成绩是东京奥运会国内选拔赛时游出的55秒62,距离世界纪录仅差了0.14秒,她早已把它定为自己奋斗的方向。

  亚运赛场张雨霏受到的挑战应该不算太大,但是在福冈,面对加拿大、美国的劲敌,她只有尽最大的努力,才有可能去实现突破。去年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张雨霏拿到了三枚铜牌,奥运会、亚运会的金牌都拿过了,全国比赛的第一更是拿到手软,她只差一枚世锦赛金牌了,愿她7月在福冈圆梦。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供图/新华社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