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嘴绿鸠现身昌江海尾湿地
2023年05月09日 08:34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身形似鸽子的厚嘴绿鸠现身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这是该湿地公园发现的第196种鸟类。

  “在湿地开展这么高密度的生态监测3年多以来,却第一次发现它,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丽在5月6日的一次湿地巡护时发现了它。

  资料显示,厚嘴绿鸠是留鸟,体长为25到28厘米,体重170到190克,是鸟纲、鸠鸽科的一种。喜欢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山地丘陵带阴暗潮湿的原始森林、常绿阔叶林和次生林中,大多在早晚活动,喜欢栖息于枯立树枝的顶上。

  有意思的是,由于它嗜食榕树的果实,所以经常出现在果树林中,特别是榕树林中。在老榕树丰富的地方往往招致大量的厚嘴绿鸠,甚至在该林地中定居。

  文/本报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符文倩

  图/薛美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