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总票房破200亿元《满江红》暂列票房榜首位
2023年05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高凯)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5月7日10时4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电影《满江红》以45.4亿元的成绩暂时位列票房榜首位。

  数据显示,目前年度票房前十名影片票房均超过5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电影有三部。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以40.2亿元位列次席,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凭借春节档出色发挥以14.9亿元排在第三位,其后四至十位分别是《无名》《深海》《铃芽之旅》《阿凡达:水之道》《保你平安》《人生路不熟》和《长空之王》。

  前十名影片中,国产作品占据8席。

  业内认为,随着疫情阴影退去,新片陆续回来,2023年可看作是电影市场的复苏之年。事实上,从年初的春节档到刚刚过去的五一档,此间院线均有着不错的发挥。然而,档期热度之外,如何提升观众的电影常态化消费欲望被认为已经成为需要进一步得到关注的问题。

  目前距离真正意义上暑期档到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五一档之后,尽管刚刚上映的《银河护卫队3》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了一部分热度(目前上映3天票房1.47亿元),其后也有《速度与激情10》《小美人鱼》等大制作引进片助阵,但除此之外,以目前状况看,整体院线片单不论在体量或数量上都还是略显单薄。

  如何在非热门档期以外的日常档期中,将观众重新吸引回影院?除了大制作、热话题,源源不断地持续提供优质的内容或许更为重要。对此,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当我们在讨论供给侧时,需求侧同样重要,需要两端发力。电影美学的核心,就是如何处理与观众的关系问题,中国电影需要与观众形成良性互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