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移动聚力赋能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3年06月19日 17:35 来源:海南移动

  屯昌县南吕镇五星村是海南移动的省派定点帮扶村。海南移动扎实履行驻琼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累计向五星村捐赠帮扶资金331.8万元,援助项目36个,帮扶五星村实现了村级组织坚强有力、乡村建设阔步前行、产业发展稳步增效、乡村治理和谐有序。

  海南移动与五星村结对共建,激发企业帮扶服务队、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三支队伍”内生动力,做好“企村队”三联共建,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并进、抱团发展。共建以来,开展环境整治、消费帮扶等主题活动,捐赠党建、乡村振兴书籍读物上百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50人次,捐赠助学金5万元,出资修建监测户房屋7间、厕所5间,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不断增强“三支队伍”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通过建设村级休闲广场3732平方米、太阳能路灯115杆,硬化美化环村道2.8公里,建设乡风文明文化墙158平方米,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依托五星村土地资源,海南移动积极引进多方力量参与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引进湖南客商投资建厂,盘活摞荒土地668亩,种植金椰子168亩、瓜菜600余亩等,增收流转土地租金103万元,培育致富带头人2人,带动300余人就近务工;探索一地多金“椰林+”、“槟榔+”的多业态,采用宽窄行种植方式,在金椰子林下套种瓜菜168亩,在槟榔林下套种咖啡300余亩,带动村名462人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五星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7155元增加至2022年的2.1万元。

  海南移动充分发挥自有技术、数据和平台优势,打好“网络+”组合拳,以数智化、信息化助力乡村治理。通过开展数智乡村建设,打造平安乡村管理平台,为村内综治、安防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海南移动的帮扶下,五星村先后被评为“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无毒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家教家风建设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入选2022年度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来源:海南移动 作者:李芬芬)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