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盐碱地上种药草 深远海域牧鱼虾
2023年08月13日 11:26 来源:海口日报

  盐碱地上种药草 深远海域牧鱼虾

  海口多途径探索渔民就地转产转业

  □本报记者 汪训波

  在东海岸深远海建设海洋牧场和智慧养殖项目,在撂荒盐碱地种植海虫草等经济作物,在滨海及近海水域开展休闲渔业试点……

  近年来,海口市通过国有产业平台、集体经济合作社、社会资本等多元力量,因地制宜发展渔村特色产业,发力现代渔业项目,多途径探索渔民就地转产转业,促进渔业转型升级。

这是示范园内长势喜人的海虫草。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延长产业链 渔民就业更充分

  近日,位于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的海芦笋海水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的海虫草虽然刚经历了一次大规模采摘,但仍有部分生长于田间地头。

  塔市村村民黄大姐和工友一道在田间小路上来回穿梭,目光从一丛丛海虫草上迅速扫过,发现成熟的海虫草后迅速剪下装袋。“虽然我不是这里的固定工人,但在家门口一天能挣近200元的收入还是不错的。”黄大姐一边采摘海虫草,一边和记者拉着家常。

  和黄大姐一起工作的还有同村村民陈勇。陈勇告诉记者,自从家里的鱼塘退养、土地被征收之后,务工成了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孩子还小,他和妻子经常面临外出务工和陪伴孩子成长的艰难选择。

  “在这里工作,我们不仅有不错的收入和社保福利,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真是一举两得。”谈起在示范园的工作,陈勇一脸知足。

  海口市休闲渔业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塔市海芦笋示范园负责人许贺告诉记者,目前海虫草示范成功,种植面积约60亩,仅示范园就解决了塔市村20多位村民的就业。

  据许贺介绍,海虫草是一种可以用全海水灌溉的新型经济作物,嫩芽可当蔬菜食用,秸秆能萃取植物盐,种子可榨油,市场前景广阔。今年内还将在塔市、演东、演西三个村种植1200亩,并向海虫草深加工及农旅融合方向拓展业务。

  “届时除了盐碱地台田种植管理岗位,还会有产品加工岗位及旅游服务业岗位,预计将吸纳300名退养渔民及其子女就业,促进渔民就地转产就业。”许贺表示。

近日,在位于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的海芦笋海水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水上种植区查看海虫草长势。

  聚合多方力 渔村振兴路更宽

  近日,海口市国资委组织召开驻海口央地国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市国资委旗下10多家市属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与19家驻海口央地国企公司负责人一起交流业务。海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仁武向参会央企积极推介休闲渔业项目。

  为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发展,海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下属的海口市休闲渔业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一道,全力推动海口现代渔业多个项目落地,包括在深远海养殖鱼虾。

  “这些项目旨在推动我市渔民转产转业增收、渔业转型升级发展。”海口市休闲渔业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佩福介绍。

  除了向央企发出邀请,海口市也在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现代渔业资源开发。塔市村党支部书记符方财告诉记者,在获得村民的同意后,塔市村已经将80多万元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到海虫草产业化项目中,将来村民除了利用土地收取租金,还可以按实际投入获得项目分红。

  “海虫草种植、深加工属于健康产业,前景广阔;海虫草初加工产品已经与北京企业签订销售协议,未来三年销路看好;村集体与公司签有保底协议,种植收入有保障;此外,海虫草产业化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这样的产业当然是越多越好。”对塔市村的渔业转型发展之路,符方财颇有信心。

编辑:陈少婷